“一亩三分田”的躬耕之道

四川省广元市旺苍县司法局 乔月恒

电影《雨中的树》有这样一个片段:因为没有得到提拔,乡党委书记刘二奎满腹牢骚,优秀基层组织干部李林森批评道:“你嫌这一亩三分田太小了,放不下你了,可这一亩三分田是你的吗?那是国家的,是人民的,是让你在上面种庄稼的,不是做安乐窝的!”

李林森的话掷地有声,铿锵之中却道出了党员干部守好“一亩三分田”的重要性。在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党员干部更应该以“丰收”为动力,立足岗位、辛勤躬耕,让自己的“一亩三分田”收获满仓。

厘清边界,躬耕有度。俗话说,无规矩不成方圆,党员干部在躬耕自己的“责任田”时,首先应该厘清“田”的边界。一份本职工作,必须明晰“上线”与“下线”之界。“上线”应当立足工作属性、岗位职能,不逾矩、不越界,推动成为工作全方位、全覆盖落实见效的“水准线”。“下线”应当立足工作实际,严格按照要求对标对表,推动工作达到既定目标的“标准线”。当然,除了工作的界线需要厘清,党员干部心里这份“责任田”的边界更要厘清。何以厘清?当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只有随时随地都把党规法纪高悬头顶,时刻自省自律,常常慎独慎行,自觉接受监督和约束,才能永远守好心里的“责任田”,远离触电的“红线”、带电的“高压线”,永葆内心安澜。

厚植土壤,躬耕有力。《说文解字》中有言:“‘土’者,是地之吐生万物者也。”土壤对于田地来说,既是滋养的源泉,又是赖以生存的居所。对于党员干部来说,要想在工作岗位有所建树、有所成长,培植好“责任田”的土壤尤为重要。党员干部的土壤就是自己过硬的业务知识和专业技能。扎实的理论知识既来源于书籍也来源于工作,除了将知识常学常新、常思常悟外,还要带着知识走入群众、走进基层,既边学边用,又边用边得。只有带着知识走到人群中,才算将知识用到点上、用到实处。除此之外,技能提升也必不可少。必须要将触角延伸到岗位的每个角落,不论是一篇材料的写作技巧,还是一个表格的制作技巧,亦或是一次交流的沟通技巧,都需要细细琢磨,用心钻研,才能保证“责任田”的土壤肥沃、富饶,亦才能结出累累硕果。

细培精品,躬耕有责。“责任田”虽沃野千里,但还需细心呵护。对于久耕农业的农民朋友来说,把握气候节点、掌握作物喜好,因势利导,扬长避短才能使每种作物极尽生长。党员干部想让自己的“一亩三分田”长出繁盛的硕果,还得用辛勤浇灌、用责任施肥、用细心打理,这样结出的果子才更有味道。“业精于勤,荒于嬉”。勤奋是推动工作从实效变为高效的助推器,党员干部应当保持“咬定青山不放松”韧劲和执着,保持勤勉奋斗的激情,坚持用高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锻造过硬的业务能力。同时,要让责任成为一种习惯,积极去承担分内职责,勇于迈开步子、甩开膀子,用坚实的脚步蹚出工作的新路子。最后,还应当将落脚点放在工作的细节和小事上,用心才能见微知著。只有善于在细节上精细求精,用心涵养大国工匠情怀,才能让每一项工作成为“精品”。

一分播种,九分耕耘。在这满载硕果的季节,愿所有党员干部承盛满丰收的喜悦,继续砥砺奋进、赓续前行!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9-23
下一篇 2021-09-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