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收节”里论丰收“秘诀”

四川省资中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王秋迪

9月23日,迎来了“秋分”节气,也迎来了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丰收的田野上,已然勾勒出一幅幅稻谷飘香话丰年的唯美画面,刻画出一帧帧农家百姓喜颜开的温馨景象。丰收的喜悦源于辛勤的耕作,年轻干部须将爱国种子撒入理想土壤,深学种子撒入创新土壤,实干种子撒入担当土壤,振奋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以昂扬姿态开启人生“丰收”之路。

将爱国种子撒入理想土壤,造就奋斗者最美姿态。如果说理想是人生道路“助推器”,那么爱国则是人生道路的“指路标”,将理想与爱国相交融,才会走出一条正确的人生轨迹,个人价值才会得以升华。“学成必归,报效祖国”是钱学森的爱国宣言,无论是美国非法拘禁,还是导师善意规劝,都阻挡不了他回国的脚步,他突破层层关卡、冲破重重困难,将平生所学悉数贡献给了祖国,让科学梦和爱国情相交融,创造了“两弹一星”的功勋伟业。年轻干部须将爱国这粒“种子”根植于理想这块“心田”,将理想写在为国奋进的旌旗上、画在为民服务的蓝图里、刻在实现复兴的梦想中。不负时代、不负韶华,跑出人生“加速度”。

将深学种子撒入创新土壤,迸发奋斗者高光时刻。学无止境,开拓创新。学习,乃为政做事之基,能创新之本;创新,是进步发展之魂,为学习之果。袁隆平,一生只为两个“梦”,耄耋之年的他仍然为“梦”不断学习,翻阅各类农业书籍使他不断完善知识结构,试验田和实验室的“空间转换”使他不断更新知识体系,最终带领团队解决了杂交水稻育种的一系列关键性问题。年轻干部,处在提升能力的上升期,更应发扬“挤”和“钻”精神,学理论、学知识、学经验、学实践,以此锻造学习“超能力”,克服“本领恐慌”。在工作中,年轻干部应自觉涵养创新精神,拿出“敢为人先”的闯劲、“拼搏进取”的干劲,不断探索工作模式、变通工作方法、创新工作方式,敢蹚新路、勇立潮头,以实干前行、以创新致远。

将实干种子撒入担当土壤,释放奋斗者磅礴力量。每一项成就,都靠脚踏实地的奋斗;每一次突破,都靠无所畏惧的担当。黄宝妹,一名普通的纺织工人,她用有力臂膀主动扛起了“全国人民穿好衣”的责任担当,把热情挥洒在纺织一线,将智慧浇灌于技术革新,为中国纺织业做出重大贡献。年轻干部要牢记习总书记“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练”的殷殷嘱托。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积极投身于基层工作,不仅要身在基层,更要心入基层,练好调查研究这一“入门功”、真抓实干这一“基本功”、实做细做这一“绣花功”,放下架子倾听民情、俯下身子体察乡情、迈开步子了解村情,用脚步丈量土地,用实干丈量青春。更需牢固树立“事不避难、义不逃责”的担当意识,有敢于啃“硬骨”的勇气,敢于涉“险滩”的锐气,用担当“铁臂膀”担起民族复兴重担。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9-23
下一篇 2021-09-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