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晚舟”归航“那抹中国红”

重庆市忠县教育委员会 高智德

“好激动,眼泪都快流出来了”“仿佛是自己的亲人回来”“为强大的祖国点赞”……9月25日晚9时50分许,中国政府包机国航CA552航班稳稳降落深圳宝安国际机场,舱门打开,一身红色衣着的孟晚舟女士步下舷梯,全场顿时响起热烈的欢呼声。

这一刻来得那么突然,令亿万中国人动容,1028个日子的漫长期待,终于迎来了胜利的喜悦。孟晚舟女士感慨万千地说:“有五星红旗的地方就有信念的灯塔,如果信念有颜色,那一定是中国红。”

红色,中国传统文化中特有的元素,象征革命、正义、胜利,给人以温暖、信心和力量,激励人们永往直前、不懈奋斗。当今中国置于“两个大局”背景下,虽然强国复兴之路艰辛曲折,但是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那抹中国红”闪耀着新时代的璀璨光芒。

“中国红”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红。一百年来,无论世界风云变幻,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不曾改变。革命战争年代,面对国家蒙羞、文明蒙尘、人民蒙难的黑暗腐朽社会,我们党勇立潮头,以强国复兴为己任,欲救民于水火,与帝国列强、国内反动政府进行艰苦卓绝斗争,打破一个旧世界,建设一个新中国,从此,中国人民翻身做主人,中华民族傲立于世界东方;和平建设时期,我们党励精图治,团结带领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把一穷二白的“烂摊子”逐步建设成为繁荣昌盛的“富士山”;进入新时代,面对惊涛骇浪、急流险滩,我们党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致力于千秋伟业,前进的步伐铿锵有力、坚定的语气掷地有声。历史和现实证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没有民族的尊严、人民的自信。如今,我们迈步在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康庄大道上,只要我们紧紧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就一定能战胜一切艰难险阻、无往而不胜。

“中国红”是 “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的为民红。“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我们党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血脉在人民,根基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就是江山,共产党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为的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环顾世界,没有哪一个政党把“人民至上”刻在骨子里,与人民十指相连、鱼水相依,一以贯之为民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到“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到“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体现了我们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政治立场,无怨无悔为人民服务、为人民解难、为人民谋利。无论是面对肆虐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还是突入其来的自然灾害,亦或是在异国他乡陷入危险境地的华侨,党和政府始终把人民的生命和健康放在第一位,积力所举、众智所成,积极开展救援救治工作,让每一个中国人都感受到“中国红”的温暖。2011年经历了利比亚内战爆发的中国公民王本虎曾感慨道:“也许现在的中国护照,还不能带你去世界上的任何地方;但是当灾难与战争来临的时候,它能从世界任何一个地方,接你回家。”这就是中国共产党为民担当的政治本色。

“中国红”是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奋斗红。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我们党跨越百年征程,不畏艰难险阻,于濒临绝境中突出重围,于陷入挫折中毅然奋起,谱写出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取得了革命和建设的伟大胜利。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 40年来取得的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更不是别人恩赐施舍的,而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用勤劳、智慧、勇气干出来的!”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前进道路上困难重重、险象环生,时刻考验着共产党人的意志和决心、智慧和能力。作为年轻党员干部,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擦亮青春奋斗底色,勇敢地接过历史的“接力棒”,事不避难,义不逃责,把初心融进灵魂、使命扛在肩上,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立足岗位,艰苦奋斗,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1)
上一篇 2021-09-26
下一篇 2021-09-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