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因网而贪”的“思想窟窿”

四川省财政厅 苟聪

近日,据多家媒体刊载,部分年轻干部因网络赌博、网络游戏而欠下高额债务。随着互联网高速发展,信息快车道驶入了更快水平,“指尖便利”滋生的“腐败行为”越来越偏向于年轻群体。年轻干部作为干事创业的新生力和攻坚兵,经受不住“网”的诱惑,往往会一步步走向贪腐深渊。

纵观“因网而贪”的违法违纪案例,涉事人员皆置身于“越赌越贪”境地,由此逐步陷入“修补窟窿”的漩涡。比如,广西鹿寨县一90后干部挪用公款900多万元,只为满足赌博需求;四川色达县一年轻干部利用职务之便,通过“一卡通”挪用143万余元的惠农补贴资金用于网络赌博;四川邻水县某单位财务人员在半年内挪取2000余万元巨款偿还赌债。与此相似,沉迷网游、盲目砸钱也是造成年轻干部贪腐堕落的又一祸首,浙江宁波市镇海区一年轻干部为了线上“升级”不落后于别人,向“交好”的老板收受近20万元购买游戏装备,年仅30岁便锒铛入狱;甘肃灵台县一90后出纳为在游戏世界中“榜上有名”,挪用公款387万元购买游戏装备,款项之大令人咂舌。

不难看到,部分年轻干部在拒绝诱惑、克制欲望方面存在明显不足。对法纪的弱视、对规章的忽视、对责任的无视终究会让自己走上不归路。在职能职责面前,选择满足私欲而抹杀公心;在是非曲直面前,选择接受贪腐而放弃原则;在党性考验面前,选择背离初心而泯灭信仰,这种挑战底线、越过红线的行为必将使自己付出最为沉重的代价,对党的形象和国家的财产造成严重损害。

无可否认,公职人员也有自己的业余生活和兴趣爱好,但更应该将行为置于制度的准绳之下,在守法可控的范围内合理娱乐。毕竟,与套取公家财产填补“债务窟窿”相比,纵容自己嗜赌成性、因网而贪的“思想窟窿”更需修补。习近平总书记讲过,年轻干部要时刻警醒自己,培育积极健康的生活情趣,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也提出,高度关注年轻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加强教育管理监督。

对此,应将年轻干部的成长过程动态纳入到干部队伍建设中的方方面面,加大对年轻干部的培养和监管力度。要找准“关键点”,对症下药,专项治理。针对年轻干部参与网络赌博和大额虚拟游戏充值行为进行专项问题整治,通过观察、调查、检举等方式紧盯“问题”人员。要明确“时间线”,有效推进,推向纵深。将年轻干部的成长作为长期的政治任务,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党性观念培养,强化宗旨意识,牢记初心使命,筑牢扎紧防腐拒变的思想防线。要扩大“覆盖面”,注重日常,抓在经常。把监督的覆盖面延展开来,同时融入到干部的日常工作和生活中,以谈心谈话、问询提醒、民主反馈等方式及时了解年轻干部的心理情况和生活状态,有的放矢进行跟踪摸排。

清心为治本,直道是身谋。年轻干部只有警惕“因网而贪”的“思想窟窿”,塑好意识之形,绷紧廉洁自律之弦,才能在成长的黄金阶段行稳致远、有所作为。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9-27
下一篇 2021-09-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