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集宁:把握“精准”主线 办好为民实事

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集宁区委组织部 前进路街道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内蒙古乌兰察布市集宁区前进路街道新兴社区党委紧扣“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总要求,依托“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精准把脉、精准解题、精准服务,切实找准群众“需求点”,拉起干部“包联线”,扩大服务“覆盖面”,解决群众急难愁片问题,把实事办实、办好。

“精准把脉”找准需求点。新兴社区党委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搭建社情民意“直通车”,在辖区各小区开展座谈交流、问卷调查和敲门行动等系列活动,通过一对一询问、面对面交流找准居民群众的所需、所盼、所忧。同时,通过网格长入户、居民微信群、设立意见箱等方式进一步拓宽居民群众反映问题、诉求的渠道。建立健全“建账—领账—清账”闭环管理机制,将收集到的诉求进行梳理,形成问题清单,建立办实事账单。根据党员特长和岗位优势认领事件,并通过三务公开栏、微信公众号、党建网等平台进行公示,建立党员领账清单。在规定期限内组织居民群众进行评议投票,对党员认领项目进行清账,及时反馈办理结果。截至目前,共收集居民诉求188个,形成办实事清单188件,已完成172件。

“精准解题”拉起包联线。依托“网格吹哨、部门报到”共建共治链条,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各项工作,围绕居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整合联合党委和包联单位的力量,形成“难题共解、愿景共谋、思路共商”的工作格局,下好纵向联动、横向互动、上下贯通、齐抓共管“一盘棋”。坚持因地制宜、整合资源,充分发挥包联单位的资源优势和组织优势,为缺乏基础设施建设的小区安装休闲座椅、健身器材及停车棚,为年久失修的老旧小区维修破损路面、粉刷破损墙面、更换下水管道,为绿化环境差的小区种植树木、修剪绿植,截至目前,包联单位共为居民解决疑难杂症14个。

“精准服务”搭起连心桥。将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作为办实事有效抓手,以“我帮你”志愿服务为载体,组织155名党员、224名“三户四长”和45名志愿者开展“点对点、面对面、接地气”的志愿服务活动,绘就“党建引领+志愿服务+社会治理”志愿服务新画卷。截止目前组织各支服务队伍开展小区卫生治理活动22次,为年老体弱、长期生病、生活不能自理的老年人进行“夕阳服务”180余人,联合辖区卫生服务站、维康医院、博爱医院等开展义诊服务活动7次,为居民提供了针对性、精细化服务,形成了“联系无障碍、管理无盲点、服务无缝隙”的志愿服务体系,切实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9-29
下一篇 2021-09-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