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收核桃”悟出为民办实事“三步走”

云南省大理州漾濞县漾江镇党委 周秀鸿 杨勤超

浓情九月,梨香月圆,我们迎来了第四个“农民丰收节”,而我的家乡“中国核桃之乡”云南漾濞也迎来了它的大丰收,那是一个享有“漾濞核桃甲天下,独领风骚三千年”美誉的小城。作为土生土长的漾濞人,从“收”核桃的一打、二砍、三晒“三步走”中,不禁悟出了一些为民办实事的心得体会。

一打:为民办实事要定“目标”、讲“速度”。丰收核桃第一步是“打”,即手持带有弹性的长杆或者竹竿对着树上的“目标”,又准又快又狠地打下去,这样才能让果子落地。为群众办实事不妨将“话语权”交给群众,在认真调研的基础上制定任务清单、锚定工作目标,练好“快”“准”“狠”三字口诀,对待群众诉求“快”速受理、群众问题“准”确回答、群众难题“狠”下功夫,把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操心事落实到实际工作中,真心实意摸清和打通群众生活的痛点、难点,解决群众的“急难盼愁”问题,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满足感、安全感,让群众迎接办实事的“大丰收”。

二砍:为民办实事要敢“出手”、有“韧劲”。丰收核桃的第二步是“砍”,即把核桃果采收后,用砍刀把青皮剥离开来,用手去除青皮,留取果实。为民办实事犹如“砍”核桃和“剥”核桃,往往会遇到很多难应对的坚硬“外皮”,这就需要充分发扬“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勇气和“不破楼兰终不还”的韧劲,始终持之以恒。要自觉去除思想行动上的“庸”“懒”“散”,学会勤勉、坚韧、担当的工作作风,以厚实而坚硬的“手掌”,剥开办实事路上的重重荆棘,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做到时时办、事事办,尽力而为,办出质量,拿出“蚂蚁啃骨”的韧劲、“滚石上山”的拼劲,把为民办实事贯穿于工作始终,让群众共享办实事的美味“果实”。

三晒:为民办实事要去“水分”、存“干货”。丰收核桃的第三步就是“晒”,目的是晒干核桃水分,把核桃果均匀地摊放在竹箔上,晾晒过程中还需要经常翻动,以达到干燥均匀,色泽一致。为民办实事要脚踏实地、扎扎实实,工作成效要真抓实干、挤干水分,力求存“干货”、有“实货”。要切实端正办实事的态度,从实际出发,科学谋划、脚踏实地,确保干一件成一件,真正做到“不掺水分”办实事。要从大处着眼,从小处入手,既立足眼前、解决好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具体问题,又着眼长远,不断完善利民惠民的体制机制,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群众的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

一花一草一世界,一叶一果有学问。没想到,办实事的奥义就藏在这小小的核桃中……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1)
上一篇 2021-09-29
下一篇 2021-09-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