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实事要多一分“巧心思”“实心眼”

徐州生物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组织部 王子龙

随着“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深入推进,立足于实、立足于真已成为党员干部的普遍共识,这无疑体现了党员干部学党史的好成果。在此基础上,党员干部如果能更进一步,勤于在“巧”字上多花一分心思,将“实心眼”和“巧心思”结合起来,无疑会更为出彩且入心。

“实事”的发力角度用心要巧。何为巧呢?能从本地实际出发,选取最适合本地的一点,实现以点破面、连面成片就叫巧。比如,习近平总书记亲切关注过的小木耳、小黄花、紫葡萄等做大做强,无不是以特色产品破局,然后向上下游延伸拓展,逐步形成产业相对优势、比较优势,乃至绝对优势。这点自然可称为巧。那么,类似塞罕坝、右玉县,数十年如一日,对选定的目标、认定的事业,压茬推进、毫不松劲,一锤接着一锤敲,一茬接着一茬办,叫不叫巧呢?大智若愚,大巧若拙,看似缺乏新意,却抓住了事物的根本,绵绵用力,谁又能说不是巧呢!党员干部当以史为鉴,扛起时代担当,精准、精心选定实事项目,将实事项目和正在全面推进的乡村振兴事业、全面深化改革“啃硬骨头”攻坚结合起来,多一份时不我待的使命和担当,在实事之“巧”中闪动中国之智,在实事之“巧”中兑现初心使命。

“实事”所采用的方法要巧。古为今用,宋真宗时期,宫中失火,大臣丁谓负责修复被烧毁的宫殿,当时的难题在于取土地隔得很远。丁谓并没有采用惯常的思路和方法,而是另辟蹊径,下令当街就地取土,结果短时间内大街就成了深沟。丁谓又下令将汴河河水引入深沟中,建筑所用的各种物资则通过木排、竹筏和船只,沿着挖好的沟渠运至宫门口。宫殿修复完成后,再用废弃的物料把深沟填平,深沟又变成了街道。“一举而三役济,省费以亿万计。”一举而三得,此可谓巧。党员干部当从党史和“四史”学习中汲取更多“巧”智慧、“巧”方法。在面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时,思想上不要总是在老办法、老经验上“打转转”,要善于用创新性思路、创新性方法,以创新破局难题、以创新打开思路。思路决定出路,在对“巧”的孜孜以求中,实现难题“柳暗花明又一村”般的豁然开朗。

“实事”贵在办成,要有“实心眼”。“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党员干部不可拿“将干”当成“已干”,“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实事从来不是挂在口中、放在案头的摆设,实事项目千千万万,落实到实践和行动中,办得成、办得好才叫实事、真事。党员干部要摆脱“一办了之”的念头,沉下心来、扑下身子,将实事一件件切实办好,要有一份“实心眼”,在将心比心、以心换心中,以自己的真抓实干兑现对党和人民的绝对忠诚。要始终和人民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围绕老百姓的急难愁盼事,围绕确定的“巧”项目“巧”方案,有着愚公移山的坚定,有着铁杵磨成针的坚韧,有着一是一二是二的坚持,在一板一眼、脚踏实地的实干中,绽放党员形象、体现党员担当,将实事奋力办到老百姓的心坎上。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9-29
下一篇 2021-09-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