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字当头 做好基层“螺丝钉”

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县同乐苗族乡同乐村支书助理 胡艳玉

金秋时节,丹桂飘香,勤劳的小蜜蜂正忙碌不停,用辛勤的汗水酿造甜蜜的事业。乡村振兴的号角已经吹响,我们基层青年干部作为乡村振兴路上的主力军,要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要以“勤”字当头,勤察民情,勤解民忧,勤暖民心,努力做好基层“螺丝钉”,以实际行动为乡村振兴“增色赋能”。

眼勤耳勤勤察民情,多看多听多做调研。“治政之要在于安民,安民之道在于察其疾苦”,我们身处最接近广大群众的基层一线,要积极走近群众,认真感知民生疾苦和民心所向。我们要积极深入群众生活生产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到群众家中、到田间地头、到戏台鼓楼……我们要“眼勤”多看,认真查看群众真实生产生活的环境,了解群众的工作生活现状,我们要“耳勤”多听,多同群众交流交谈,倾听群众的呼声,体察群众的心声。“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我们要积极到群众身边获取“第一手资料”,从群众的朴素话语中掌握实情、找寻思路,真正发掘老百姓的急难事、忧心事、琐碎事,并逐一建立台账。对调查研究掌握的信息数据进行归纳总结,去伪存真,在上级领导到基层做调研时提供切实可靠数据材料,确保上级部门掌握真实民生民情。

嘴勤脑勤勤解民忧,多问多想多加学习。“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我们身处服务群众的基层一线,我们要将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作为工作的方向与重心。对于群众工作中的老难题和新挑战,我们要勤于开口询问请教,多向经验丰富的领导同事请教,向村里德高望重的老者请教,向群众本人及其邻里请教……然后思考分析各方意见建议,找出切实可行的对策,探索研究可操作性的解决方法。我们要增强知识更新的紧迫感,舍得在学习上花时间、花精力,带着问题学,在干中学,联系实际学。我们要多思多想,把学习的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拓展工作新局面,更好更实推动党中央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在广袤基层落地生根。

手勤脚勤勤暖民心,多做多跑多办实事。“小事连着民生,民生连着民心”,我们身处服务群众的基层一线,要聚焦群众身边的大事小情,把“为民服务解难题”落到实处,让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我们不能眼高手低,只想着干大事,不愿意做小事,我们要手勤脚勤,多从关系群众切实利益的这些“小事”入手,在干好主责主业的同时,在日常细小工作中同样要发挥“勤务员”精神。手勤多做事,下班时间到了稍微加会儿班为村里来的群众办理业务,让群众少跑路。脚勤多入户,为行动不便群体提供上门业务办理,帮助孤寡老人打扫卫生,帮助留守妇女收割庄稼……通过办理一件件温暖群众的小事,锻炼自己的韧性、磨练自己的耐心,培养认真细致踏实的工作作风。

“一勤天下无难事”,我们广大基层青年干部要以“勤”字当头,勤于调查研究,勤于学习思考,勤于为民办事,勤勤恳恳、踏踏实实干事创业。我们要实实在在做好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当好人民群众的勤务员和贴心人,做好基层“螺丝钉”,以实际行动为乡村振兴“增色赋能”。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9-29
下一篇 2021-09-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