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草、篆、楷”三书法 写就人才事业新华章

江苏省江阴靖江工业园区办事处 章秀兰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中着重强调,做好人才工作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不断加强和改进知识分子工作,鼓励人才深怀爱国之心、砥砺报国之志,主动担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责任。治国经邦,人才为急。在迈进新时代、勇当第一帆的发展道路上,各级各部门要疾速提笔,以“草书、大篆、楷体”三大字体,奋力书写人才发展与民族复兴同频共振的壮丽华章。

四海八荒揽奇才,书写一幅百川归海的“行草书”。不拒众流,方为江海。草书洋洋洒洒、意境开阔,磅礴气势之中尽显包罗万象之姿态。时代发展、科技创新必须汇聚四海之气,借助八方之力,广开贤路、广纳良言,在创新人才选聘机制、拓宽交流引进渠道、回引“本籍”乡贤人才上出实招、下真功。“高才者处以重任,不问出入。”人才工作的草体字是由各个行业、各条战线的英才共同书写,无论是党政机关、国营单位,还是高校院所、科研机构,亦或是民营企业、基层一线,都要以“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的诚心,“萧何月下追韩信,昭王五跪得范睢”的执着,吐哺握发、礼贤下士,力招天下英才,激活一池春水。

知人善用展其才,书写一幅任人唯贤的“大篆体”。较短量长,惟器是适。大篆字因形立意,以意载形,注重观察事物的外在特点,以自然抽象的方式勾勒事物本质,人才工作亦同此理。真所谓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人才的选拔任用第一要义便是聚焦人才的专业背景、素质能力、实践经验等方面,建立健全多维度、全方位、立体化的人才培养考核机制。只有在基层实践中壮其筋骨、明其心志,在一线摔打中察鉴其才、品评其行,方能以“瞻山识璞、临川知珠”的识人慧眼,明晰长短、扬长避短,把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可堪大用之才放到合适的位置上,发挥优势、一展所长,真正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栽桐引凤留英才,书写一幅笔落生根的“楷体字”。楷体字形方正、笔画平直,其特点在于工整细腻、注重细节。人才工作不外如是,亦需要一笔一划地精心勾勒,将一系列保障政策落实到位、“售后”服务安排到位,以至诚之心引得凤凰筑巢安家。留才就要育才,留才才能用才。要让人才落地生根、安家安心,必须着力打造人才落户、医疗保障、子女就学、配偶就业的“服务链条”,全面落实各项薪资待遇、政治礼遇,强化情感沟通和人文关怀,以求全责备之心、周公吐哺之姿,积极构建“近悦远来”的人才生态圈,努力营造惜才、爱才、重才的浓烈氛围,切实增强人才的认同感、归属感和成就感,让人才落地生根再无后顾之忧。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0-03
下一篇 2021-10-0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