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和我的父辈》中汲取精神之力

吉林省东丰县委组织部 杜金键

国庆假期,笔者和朋友一起观看了影片《我和我的父辈》。影片以祖国的“抗战时期”“两弹一星时期”“改革开放时期”和“现代时期”为背景,深刻展现了“父辈”的“宝贵精神”和“后代”的“传承奋斗”。生逢盛世,何其有幸。我们要汲取影片中蕴含的精神之力,将自身发展和“伟大事业”紧密相连,坚定理想、积极作为、展现担当,为祖国未来发展得更加繁荣昌盛贡献力量。

汲取“人民至上、勇于斗争”精神。“人民至上”的精神理念,在影片第一对父子的故事中,被体现得淋漓尽致。当“舍小家、顾大家”的“选择题”摆在了眼前,“父亲”还是义无反顾地选择了“人民至上”这一答案。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时,就坚定了让“人民当家作主”的理想信念。通过一场场艰苦卓绝的斗争,让千千万万的人民群众看到了“希望”——中国共产党才是“最广大人民的政党”。每一名战士苦练克敌本领,战场上奋勇战斗,是因为他们始终“将人民放在心里、排在第一”。身为党员干部,我们要汲取“人民至上、勇于斗争”精神,把人民群众的事“排在第一”,勇于和人民群众的各种“急难愁盼”斗争,勇于和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敌对势力”斗争,勇于和不利于社会稳定的“歪风邪气”斗争,和人民群众打成一片,成为勇敢的“先锋斗士”。

汲取“艰苦奋斗、甘于奉献”精神。“从无到有”往往是“最艰难的”,但也是“最伟大的”。新中国成立后,为了将中国人的“腰杆子”挺得更直,第一代航天事业的“先驱者”们,在极其艰苦的自然环境下,肩负着祖国和人民的殷切期望,“隐姓埋名”的奋斗在“荒滩、沙漠、戈壁”之中。前不久,在宇宙深处“出差”的三名航天员顺利返回,标志着我国航天领域的技术能力具备了较为成熟的经验,航天事业已然居于世界前列。这就是“艰苦奋斗”的力量,也是“甘于奉献”的成果。身为党员干部,我们要常读常思“两弹一星”的故事,深刻缅怀铭记那些曾经奋斗在“沙漠、荒滩、戈壁”中的“前辈”们,学习他们身上的“艰苦奋斗、甘于奉献”的精神,在工作中不怕苦、不怕累,面对各种“急难险重”不讲任何条件克服,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信条做好各项工作任务。

汲取“积极向上、开拓创新”精神。无论我们面对怎样的窘迫处境,总应该以积极向上的精神来面对。当一条路行不通的时候,我们就应该以开拓创新的精神广开思路,去寻求解决问题的新方法、新途径。改革开放以来,中国进入了迅猛发展的“崛起”时代。各行各业得到繁荣发展,呈现“百花齐放”的壮观景象。改革开放的“包容性”,成为时代的鲜明特点,给予了人们成就理想的内生动力,涌现了一大批具有“积极向上、开拓创新”精神的、推动社会发展的“风云人物”,他们为今日祖国之盛世完成了“关键转折”“完美过渡”。身为党员干部,我们要汲取“积极向上、开拓创新”精神,面对一时的“挫折”“坎坷”,积极寻求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相信“办法总比困难多”。面对工作,要结合实际给出自己的声音,提出自己的想法,摒弃“一成不变”的“过时套路”,淘汰“毫无作用”的“陈旧方法”,掌握工作“新动态标准”,走出“新路子”、搞出“新花样”、做出“新成效”。

汲取“攻坚克难、接续传承”精神。“科技的高峰,是需要一步一个脚印攀登,一代一代人的传承,才能抵达的风景。”放眼当下,“中国制造”早已享誉海内外。着眼未来,“中国创造”也已步入新平台。近些年来,不论是“鲲鹏号”“天眼”“天宫一号”等众多“国之重器”的成功研发,还是“东风家族”“双航母”“歼-20”等陆海空“国防力量”的全面增强,都彰显了“科技大国”的地位,为迈向“科技强国”的奋斗目标打下了“深厚基础”。身为党员干部,我们要始终发挥“攻坚克难”精神,在各自领域里认真学习业务本领,成为名声响、能力强的“行家里手”。注意做好“接续传承”工作,用心培养“萌新”“小白”,使之成为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接班人”,携手助力党和祖国各项伟大事业的“蓬勃发展”。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0-03
下一篇 2021-10-0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