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七连屿党工委的一封信:“祖宗海”上的守候

辽宁省丹东市宽甸满族自治县委办公室 张达

海南省三沙市七连屿党工委

首先,恭喜你们获得“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祖国最南端的你们,是皮肤“最黑”的一群人,也是心灵“最美”的一群人。七连屿就是你们的家,人民群众就是你们的亲人,岛上的生活因你们而更加美好,我们的“祖宗海”因你们而更加蔚蓝。

初登荒岛,攻坚克难换新颜。记得那时是2014年7月,你们第一次登岛。那时的岛礁垃圾满地、臭气熏天,水、电都是“遥不可及的梦想”。当时不少村民对你们充满怀疑,以为你们就是“走走过场、做做样子”。面对质疑,你们并没有反驳和辩解,因为你们知道“行动是最好的语言”,只要让老百姓的日子过得幸福起来,一切质疑都会变成信赖,所有不理解都会变成心贴心。你们秉承“以岛为家、自家自建”的理念,和群众吃在一起、住在一起,有盐同咸、无盐同淡。实行了公务人员驻岛常态化办公制度,党员干部带头每年驻岛办公180天以上。

经过前期调研,你们发现居民环境问题是头一件需要解决的大事。于是,你们和渔民们一起捡垃圾,用人力把螺壳一车一车地运走,你们没有想着自己是不是辛苦,因为老百姓的笑脸就是最好的“军功章”。

曾经的七连屿寸草不生,是“被大自然遗忘的角落”。是你们购置植树所需的材料,迎着海风,顶着烈日,把希望一株一株地种下。几年来,有几十万株苗木在你们的呵护下生根发芽、茁壮成长。你们还实行了“岛长制”,组建“岛礁巡护员”队伍,对垃圾开展动态清理,只为把这来之不易的绿色守护好,只为让老百姓“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人民至上,真抓实干惠民生。“想渔民所想,急渔民所急”是工委刚成立时定下的总要求,也是一切工作的重中之重。当时,七连屿上没有水、没有电,居民只能使用没有经过过滤的雨水。水是生命之源,水的问题就是老百姓的急难愁盼。经过你们的不懈努力,终于在2015年初将发电机和海水淡化设备运上岛礁,“黑漆漆、看天气”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住有所居是中国人千年传承的观念,可居民们原来住的房子是真的“不成样子”。你们在克服材料运输难、气候恶劣等种种困难之后,终于让渔民离开了长期居住的“简易棚”,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新家园”。汪汪大洋,物理距离再远,也阻隔不了一颗为民务实的心。你们采取租赁渔船的方式,免费接送人员和物资。你们开垦荒地,填入红土,让居民在岛上也能吃上最新鲜的蔬菜。

弘扬文化,多措并举润精神。物质向前一步,精神也不能落后。你们积极开展在赵述岛主权方位碑前重温入党誓词、在老村委会旧址学习党的历史、在初心亭里追忆岛礁建设历程等活动,让老百姓感党恩、听党话、铁心跟党走。你们成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建理论政策宣讲队、文化体育服务队、便民服务队、生态环境保护队等四支志愿者服务队伍,让党员走近了人民,把党的声音传给了人民,使党的关怀温暖了人民。为了丰富居民业余文化生活,你们建立了集阅读和健身为一体的娱乐室,让居民既能“野蛮其体魄”,更能“文明其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正是你们带着人民群众一起干,才有了今天七连屿的幸福生活。你们是我们的榜样,我们将学习你们踏实肯干的精神,继承你们人民至上的情怀,为新时代更好服务人民群众贡献自己的力量。

你们的追随者
2021年10月3日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0-03
下一篇 2021-10-0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