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选调生当立“三荣”砺“三气”

广东省佛山市三水区委组织部 邱泽铨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强调,组织上安排年轻干部去艰苦边远地区工作,是信任更是培养,年轻干部应该以此为荣、争先恐后。作为将踏入基层热土的青年选调生,应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以对党忠诚为荣磨砺忠贞志气,以担当作为为荣磨砺攻坚勇气,以廉洁干净为荣磨砺廉政正气,争做基层“三荣”选调生。

以对党忠诚为荣,磨砺“留取丹心照汗青”的忠贞志气。忠诚是共产党人最鲜明的底色。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插队的七年岁月里,以满腔的热诚写了十份入党申请书,多次递交组织后,终于成为中国共产党的一员。在瞻仰中共一大会址时,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时,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党员领导同志重温入党誓词,向全党发出对党忠诚的号召。从地方到中央,从梁家河村的党支部书记到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习近平始终以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以身作则对党忠诚,为广大党员干部作出了表率。作为青年选调生,要以对党忠诚为荣,把基层锻炼视为光荣机会和难得考验,在基层的“熔炉”中接受淬炼,在基层的繁重工作中经受摔打,锤炼出对党忠诚的鲜明底色。要摒弃基层“镀金”心态,把所驻村当作“第二家乡”,追寻自己的“梁家河”,把对党忠诚践行在基层实践中,切实沉下心来为基层谋发展、做贡献。

以担当作为为荣,磨砺“功成必定有我”的攻坚勇气。基层问题棘手复杂,选调生要不畏难、不避难,以知重负重勇挑重担。《扶贫,从“新手”到“熟路”》,是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黄文秀生前的文章,“在我驻村满一年的那天,我的汽车仪表盘的里程数正好增加了两万五千公里。”两万五千公里,恰好是长征的距离,记录着奋斗的足迹,漫长的车程在遍访贫困户路途中一点一点增加,在群众的笑颜与热泪中一丝一缕舒展,她常这样勉励自己,“长征的战士死都不怕,这点困难怎么能限制我继续前行”。作为青年选调生,要学习践行黄文秀同志的先进事迹和奋斗精神,用担当实干走好驻村之路。要以“民”字为重,牢记为民干事的初心,激励自身担当作为。要以“能”字为要,在乡村振兴等重大任务第一线负重锻炼、蹲苗成长、攻坚克难,提高担当作为本领。

以廉洁干净为荣,磨砺“两袖清风意志昂”的廉政正气。廉洁历来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新中国三年困难时期,毛泽东带头与全国人民一起吃苦,他给自己定下“三不”规矩,不吃肉、不吃蛋、吃粮不超定量。1988年,习近平任宁德市地委书记时,夫人彭丽媛恰巧请假去宁德,来时让她坐班车,回程时让她搭乘便车,坚持不公车私用,时时处处做好廉洁自律的表率。作为青年选调生,刚走出校园、步入社会,就在复杂的基层一线工作,虽权力不大但参与村委事务管理,也存在来自各方面的“微诱惑”“微风险”。要坚守廉洁自律的底线,在诱惑前明确选择基层选调生的初心、坚持原则;要迅速适应由学生到公仆的角色转换,学习党纪国法,做到举有戒行有界;要过好基层人情关,正确对待亲友同学的利益说情,做好私人利益与公共利益的选择题,做到心不动于薄利之欲、手不伸于物欲之诱,向组织向群众交出一份廉洁奉公的优秀答卷。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1)
上一篇 2021-10-08
下一篇 2021-10-0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