润物无“声” 功勋有“声”

湖南省衡阳市衡东县委组织部 胡琼鑫

近期,电视剧《功勋》在各大平台黄金档热播,该剧取材于首批八位“共和国勋章”获得者的真实故事,诠释了他们“忠诚”“执着”“朴实”“高尚”的人生品格和自我奉献的崇高境界。作为党员干部,追片之余,更应该汲取剧中人物带来的精神力量,以“长风破浪”的担当、“初心为始”的信念、“宁死不退”的坚守,扛起新时代的旗帜,再建新功。

感悟坚守与追求,发扬担当精神。“咱们不欺负别人,也不能让别人欺负咱们,不平等只能挨打,国家存亡的事,必须干!”这话出自我们的“国产土专家1号”于敏之口,这句话充满了国人的志气和担当。在祖国需要时,于敏毅然决然地选择牺牲留学机会,远离家乡,瞒着妻儿,加入氢弹研究理论小组,于敏带领团队,从一张白纸、一组数据、一个符号开始,进行理论探索,不断攻克难关,这样一干就是28年,终于,于1967年,研发成功,引爆氢弹。如今,我们党领导的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正在一个个“于敏”、一群群“共产党人”、一代代“中国人”手中逐步实现。但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局势,面对新时代新使命新挑战,作为一名年轻党员,要学习“航天精神”,勇于担当作为,要以他们为榜样、标杆和目标,化作行动上的指南针、激发干事创业的激情、增续勇攀高峰的力量,不断书写人生新的华彩篇章。

读懂初心和朴实,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是每个共产党员的使命,老英雄张富清,60多年偏居小县城,深藏赫赫战功,一直以来以“功劳并不在我”的高尚情操,保持着共产党人的本色和高贵品格。张富清是战士时,奋勇杀敌、勇炸碉堡,多次荣获军功;转业后,服从组织安排,响应国家号召,扎根偏远地区;退休后,发挥余热,积极参与社会工作,发扬“传帮带”精神,翻开张富清的人生卷册,他的每次人生选择都只有一个理由,那就是“党和人民需要我”。张富清的一生如同花生,虽没有如石榴、桃子般,把鲜红果实挂在枝头,但他矮矮地长在地下,默不作声、发芽生根、成熟结果,落地温饱,多年来从未向组织提任何要求,只凭真本事吃饭,深藏功与名、淡泊名利、平凡质朴,他的脚下,依然是那条初心之路,他的一生值得人们肃然起敬,引起深思,我们年轻的党员同志当用张富清事迹勉励自己,更要学习张富清一颗红心向党,敢于舍弃荣华、耐住寂寞、守住清贫的精神,时刻坚定信念,成就无悔人生。

领悟抗争与坚忍,发扬斗争精神。先烈们在枪林弹雨、不畏生死、浴血奋战的战争岁月里,李延年作为抗美援朝的志愿军舍生忘死、英勇杀敌,他用身体当靶,死死地钉在高地上,一寸也没有挪开过。李延年说过:他一辈子就想当一个好兵,为党和人民保卫祖国一辈子。“家国有难雄赳去,山河无恙迎魂归”,今年九月,第八批在韩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在专机护送下,回到了阔别已久的祖国,他们没有看到过今日盛世之中华,没有享受过宁静日子,没有与亲人欢聚一堂过,可是,正是有了这样许许多多熠熠发光的人物,才告诉了我们什么是美好、什么是信仰。我们是追寻这些“发光者”,我们热爱这些光芒,我们被他们的爱国大义、勇于斗争的精神所折服,我们如若是星火、前途就是光明,我们如若是一盏灯,便可以照亮大地,作为年轻的党员干部,我们不仅是一名“追光者”,我们更能成为“发光者”。

“春雨润物细无声,时代功勋响云霄”。和平生活不是与生俱来,从1921年到现在,百年光阴,我们真正享受和平的时间并不长,危险和磨难时时挑战着我们中华儿女,前辈们用身体,用鲜血为我们换来了如今繁华、安稳的新中国。作为党员干部要追寻先烈足迹,当不忘时代使命,把个人发展同国家命运紧密结合,展现自己生命里最有感染力的一部分,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新中国有所作为、尽力而为、大有作为!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0-08
下一篇 2021-10-0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