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风劲草堡垒坚定 支部临时初心永久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阿城区 区委组织部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阿城区委坚持疫情防控在哪里,党支部就建在哪里。面对哈尔滨市巴彦县新一轮疫情,第一时间在隔离区域建立27个临时党支部,以组织的力量护佑金都人民健康安全,以先锋的带动引领阿城群众再次战胜疫情。

筑牢战斗堡垒,发挥组织力量。阿城区委按照黑龙江省委组织部《关于在疫情集中隔离观察点建立临时党支部的通知》要求和哈尔滨市委组织部统一安排部署,迅速推进落实、凝聚组织力量,通过在29家隔离宾馆、2处重点管控小区建立临时党支部,并选用了27名处级干部担任党支部书记,筑牢抗疫坚强堡垒。建强组织聚人心。临时党支部建立后,区委组织部、区直机关工委为27个临时党支部转送了党旗、党员徽章、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簿册和《关于成立临时党支部的批复》,并带去了切切的组织嘱托。党员干部有了强烈的组织归属感,原本组织关系不在一起的党员由“分散作战”变为“集中作战”,汇聚起攻坚克难的强大战斗力。明确任务守初心。区委组织部建立了隔离宾馆重点管控小区临时党支部书记工作群,下发《关于在隔离宾馆、重点管控小区发挥临时党支部作用的通知》,把组织凝聚、防疫安排、引导群众等重要工作要求,及时传达给各临时党支部,各临时党支部认真落实“每日一会”制度,每天对隔离管控工作进行梳理总结、查缺补漏,积极组织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这个特殊时期的组织生活,让党员记忆深刻,更在急难险重任务中,提升了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牢记宗旨得民心。共产党员克服工作任务重、业务不熟悉等困难,穿着厚厚的防护服,细心地为隔离人员配送物资、进行核酸检测和测温工作,耐心地解决遇到的问题,得到了隔离人员的充分肯定。他们把临时党支部当成自己的家,把这项工作当成自己的事业,跟随着党组织的步伐,做好每一件小事,为集中隔离人员筑起了一道安全屏障。在临时党支部和党员的引领带动下,隔离点成立后的7天来,55名一线工作者踊跃递交入党申请书,党支部书记第一时间和他们进行谈心谈话,并把他们列为重点培养对象。在临时党支部的引领下,隔离区域凝聚起坚强乐观、勇敢向上的精神力量。

扬起红色旗帜,展现先锋担当。阿城区委针对金源世家隔离小区中有69名机关党员的实际情况,特别成立了2个“云端”临时党支部。“云端”党支部每天通过网络开展党员会议,传达上级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互相鼓舞激励,广泛开展沟通交流。教学疏导解压力。由多名中小学骨干教师组建教育党小组,发挥专业特长,为小区居家隔离的学生提供菜单式的线上志愿服务项目,使原本枯燥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解决了孩子在学习上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设置了心理咨询服务课堂,对居家隔离的学生和家长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宣讲、心理辅导,化解了学生居家隔离的焦虑情绪,释放了家长们的心理压力,切实让孩子们安心居家,助力疫情防控。“云端”服务聚合力。时空阻隔不了共产党员的忠诚和热情,在居家隔离期间,虽然原本的日常工作被迫停滞,但“云端”党支部的成立,让居家隔离党员的状态有了改变,他们不忘凝聚群众,积极参与宣传工作,创建了“居缘是家”快乐微信群,广泛邀请小区居民、文艺爱好者进入群聊,每天开展书法、厨艺、唱歌、健身等活动,不仅稳定居民情绪、缓解压力,也增强了居民积极抗疫的决心。党员队伍添活力。在“云端”党支部的宣传引导下,来自全区各条战线、各个部门的党员纷纷亮明身份,主动加入到临时党支部中参加防疫工作,彰显共产党员先锋本色。短短的几天内,“云端”临时党支部的党员队伍不断壮大,从35名党员扩展到83名党员,党组织设置也从党支部变更为党总支部。临时党总支部每天定期组织开展防疫知识宣讲、红色电影展播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营造了积极向上、团结奋进的抗疫氛围。

搭建党群桥梁,凝聚抗疫精神。不论是在隔离宾馆还是在管控小区,党员们接触的是群众、服务的是群众,各临时党支部、全体党员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群众的好作风,开展了团结群众、带领群众的活动。真诚服务献热情。管控组党员干部立足隔离群众需求,及时运送生活物资,保证了居民的日常生活。同时,他们还担负着引领小区居民、疏导隔离群众心理、弘扬抗疫正能量的组织凝聚作用。通过发布疫情信息,认真答疑解惑,消除了群众的恐慌情绪,在小区业主群里传送抚慰心灵的短文和抖音,让群众能够更好地放松。互助互爱显真情。共产党员通过正面引导,丰富了群众生活,切实带动群众成为积极主动参与疫情防控的宣传员和生力军。他们不辞辛劳、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贴心细致的生活关爱,得到隔离群众高度赞扬,隔离群众自发捐款1万多元,为所有服务在工作一线的工作人员购买矿泉水、方便面、火腿肠、牛奶、热帖等生活必需品,对党员们所做出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爱党爱国怀深情。在临时党支部的引领下,数千名隔离居民手持国旗,共同参与了《歌唱祖国》大合唱,激发爱国情怀,展现抗疫精神,以特殊的表达向新中国成立72周年献礼。至此,隔离群众空前团结,爱党爱国情绪空前高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凝聚了不可战胜的精神力量。

阿城区委组织部将总结临时党支部在疫情防控中的经验做法,发扬凝聚群众、同舟共济的团结力量,巩固示范引领、守护家园的重要成果。在后疫情时代,进一步探索“小区党支部、楼宇党小组、单元网格长”的楼宇党建模式,树立工作样板,不断提高基层治理水平和为民服务实效。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0-09
下一篇 2021-10-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