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景小课堂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添能赋势”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勒泰市委组织部 张钰昕 马梦雪

今年以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勒泰市以推行“实景课堂”教学新模式为契机,从强化专业队伍、创新教学模式、检验学习成果三方面精准发力,助力农牧民群众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取得扎实成效。

强化队伍建设,打造“精品”课堂。以村(社区)为单位,组织“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村“两委”骨干力量102人,组建“实训助力队伍”,为实景课堂培训提供“硬核保障”。采取入户走访、电话随访、座谈交流等方式,对辖区内居民群众开展民意调查,通过投票、联名推荐等方式,将专业技能强、有责任心的退休老党员、返乡大学生、致富能手等作为重点师资储备对象。将有技术能力,能干事创业、群众认可的当地饭馆厨师、种植大户、超市店长、图书馆长等专业力量组成教学组,建立固定班底。依据年龄、擅长领域不同,将组成的教师队伍分类编制花名册,并实施动态管理,确保使用上有梯队,选择上有空间。

创新教学模式,打造“趣味”课堂。推行“1+1”“1+N”导师帮带制,教学组成员与参课学员形成精准帮带关系,通过理论帮带、技能指导等方式,对在教学中“听不懂”“跟不上”等难题进行指导,推动培训技能化、专业化。依托农家乐、种植园区、图书角、超市、药店等场地,围绕烹饪、种植、药性识别、图书阅览、商品售卖等内容,采取“演绎式”“场景式”“对话式”等形式,开展特色教学70余场次,带动450余名农牧民群众提高“听、说、读、写”等能力。对年迈体弱、行动不便、外出务工、不能按时参加课堂培训的农牧民群众,将往期课堂视频,以录播的方式,“点对点”送到群众家中,广泛宣传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重要性,确保每一个农牧民群众不漏学不掉队。

检验学习成果,打造“比拼”课堂。设置“种植比赛”“烹饪大赛”“观摩点介绍赛”不同比赛项目,将颁发初级烹饪证书等不同举措作为年终奖励,促进就业增收,提高学用水平。结合农牧民群众日常表现、考核情况、口语表述等方面,围绕掌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情况、理论知识掌握程度等6方面进行综合考核,对综合考核评定为优秀的学员,通过设置“特等奖”“优秀奖”“鼓励奖”3项奖项,激励和引发学员积极性,督促学员实实在在学。实行一月一总结、一季度一报实绩、一年一考核“三个一”机制,由组织部门围绕课堂进度、学习成绩、培训效果等方面进行检验,让实景式课堂有“实”更“有效”。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0-11
下一篇 2021-10-1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