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要涵养一身“正”“气”

湖南省衡阳市衡东县委组织部 封璠

君子行正气。王阳明曾在自己的心学理论中强调,养浩然正气,立君子威风,才能久立于天地之间。其实,党员干部也是如此。干部有“正”“气”,人民才会有士气。因此,党员干部要涵养一身“正”“气”,以上率下,身体力行,引导全国人民昂首阔步迈进新征程。

涵养一身风华“正”茂,朝“气”蓬勃。“鲜衣怒马少年时,不负韶华行且知”。党员干部风华正茂,充满朝气,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如果党员干部没有朝气,承受一点压力就沮丧放弃,遭受一点挫折就此马上“认命”,一蹶不振,那么,党和人民的事业发展也会因此受阻。因为历史发展从来不是风平浪静的,而是充满曲折和艰辛的。迈进新征程,时代的“赶考”路上更呼唤奋发向上、朝气蓬勃的精神状态。所以,党员干部必须进一步振奋精神,时刻保持向上向好的“朝气”,满怀信心,鼓足干劲,以“迎难而上、主动作为”的风华正茂之姿撸起袖子加油干;以自身的蓬勃朝气唤起人民群众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巨大热情,从而推动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涵养一身光明“正”大,“气”冲志定。民国教育家陶觉讲,“存心光明正大,言论光明正大,行事光明正大,斯之谓君子。”作为党员干部,光明正大、表里如一,既是道德要求,更是从政准则。表里不一、言行不一、心口不一、品行不端,人品、官德必然沦丧,理想信念必然迷失,敬畏底线更是荡然无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对党员、干部来说,思想上的滑坡是最严重的病变,‘总开关’没拧紧,不能正确处理公私关系,缺乏正确的是非观、义利观、权力观、事业观,各种出轨越界、跑冒滴漏就在所难免了。”因此,党员干部要做光明正大的君子,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事。在大事大非问题上,立场坚定,旗帜鲜明,敢于较真;在平凡工作里,实事求是、有理有据、不偏不倚。始终坚持一张“面孔”对人,一把“尺子”行事。

涵养一身公“正”廉洁,浩“气”凛然。“吏不廉平,则治道衰”,公正廉洁,是干部安身立命之本,也是每个干部都不能丢弃的政治底色,公正廉洁最能涵养天地间浩然正气。如果一名党员干部,经不住名利、金钱甚至美色的考验,又何谈艰难困苦,生死磨砺,又何来守住人民的这片江山?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党员干部面临着诱惑和考验增加,糖衣炮弹也以各种方式“扑来”,党员干部更要擦亮眼睛,辨清来路,识别诱惑。做到法规脑中记、“廉尺”心中留,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时刻慎独、慎欲,自警、自醒,把清正廉洁转化为日常行为习惯,努力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0-11
下一篇 2021-10-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