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之路的“人生理想”

山东省济宁市微山县微山岛镇人民政府 张祎程

如今秋风中飘散着硕果的香味,恍然间忆起去年,也是在这样的秋天,我光荣地成为家乡的一名选调生。回顾这一年,看过春耕秋作,听过殷殷切语,走过田间地头,跑过村里村外,少了些书生意气,多了些脚踏实地,一年的学习和锤炼,使我获益匪浅,也更让我坚定了那份走上选调之路的“人生理想”。

理想初“萌芽”,此心安处是吾乡。儿时的记忆里,总会闪过姥姥在村里忙碌的身影。1959年,姥姥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了公社最年轻的女干部。村办公室里,老辈们总喜欢讲年轻时的那些事,提起姥姥,总会笑到:你姥姥当年可是全县的“名人”,开誓师大会的时候,她作为代表,上台跺着脚说“亩产不到一千八,我就一辈子不成家!”少时的我并不懂姥姥那句话里的含义,现在回想那看似朴实的话语里蕴藏的却是责任与担当。在姥姥那代人的故事里,我深刻感受到祖国之所以能不断强大,与一代又一代基层党员干部的奉献奋斗、担当作为是分不开的。后来,姥姥一直鼓励着我,要学会俯下身来,甘做基层的老黄牛。在姥姥的熏陶下,“向下扎根,向上生长”也成了我心之所向,身之所往。研究生毕业后,我选择成为一名选调生。踏上故土的那一刻,感慨满怀,从灯光璀璨的大城市回到曲径通幽的小乡镇,内心纵有百般遗憾,但“试问岭南应不好?却道,此心安处是吾乡。”

理想初“抽叶”,精通术业有专攻。作为基层工作的“门外汉”,来到基层,该干什么,怎么干,内心感到十分迷茫。工作之初,我曾带着疑问主动向老同事请教。他告诉我6个字:“勤学、善思、笃行。”一年的工作实践,我在这6个字的指引下摸索前行。选调生作为党政干部的后备人选、基层干部队伍的新生力量,想要快速地融入工作,靠的就是“在学中干,在干中学”的原则。勤学基层工作业务知识,不当门外汉,勤学市场经济知识和农村实用技术,不当无技兵。“愚人天天都在无聊,智者时时都在思考。”善思做事分寸,善思工作方法、善思民众所盼,将所思所想化为所言所行。化被动响应为主动关心,深入调研,多开“地头会”“板凳会”,准确识别急难愁盼,实干之,笃行之,以开拓创新推动群众工作。

理想初“绽放”,待与青春斗长久。这一年的驻村的工作中,我更深刻地领悟到何为“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基层工作是繁琐的、复杂的。选调一年的工作,吃过“闭门羹”,听过“冷嘲热讽”,但这更像生活必要的“酸甜苦辣”。在每日的拉家常、唠闲嗑中,我了解村民真正所思、所想、所需,在一同劳作中体味村民生产生活中的难点、痛点、堵点,也见证了村里的路从坑洼不平到康庄大道,村内厂房从无到有,村民生活越过越好。听着老奶奶握着手感谢着“共产党好啊”,看着包保户的阿姨家递过来自家中的黄瓜,我感受到了浓浓的暖意,更感到了信任与责任。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那样,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真正成为群众的贴心人。我深知,未来之路必会有未知的荆棘和无尽的美丽,所以更应保持“待与青春斗长久”的年轻姿态,经历一些挫折磨砺,有助于丰富阅历、积累经验,更快走向成功,让理想照进现实。

“人生理想”这四个字看似简单又抽象,但发现、追逐、坚持的道路却很难,行百里者半九十,要在常思常想中擦亮理想之光。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0-12
下一篇 2021-10-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