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看《我和我的父辈》 用心传“红色基因”

重庆市秀山县宋农镇人民政府 张栖铭

近日,电影《我和我的父辈》正在热映,该影片分以《乘风》《诗》《鸭先知》《少年行》四个小故事给我们呈现出了不同时代父辈的先锋精神。生逢伟大时代,机遇前所未有,广大党员干部应该传承好这精神之力,激扬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能量。

传承“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的忘我基因。影片中的乘风随父从军、保家卫国,这看似是一个孩童最简单的决定,稚嫩的肩膀上却要承担起巨大的责任风险,团长父亲为了救村民,打响了那将会扼杀自己儿子性命的“红色信号弹”,隐忍不舍却又别无选择,当乘风被围击之时,那镇定从容的神情也将革命先辈的英雄形象刻画得淋漓尽致。“勇敢乘风,终会破浪。”被成功救下的村民,为自己代表着希望的孩子取名为乘风,把他那纵马驰骋的英姿永远留在了那片土地上。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我愿意做到一个‘无我’的状态”,我们这一代要充分吸取这强大的精神伟力,自觉涵养忘记“小我”、服务“大我”的为民情怀,将感情付诸人民、生命赋予人民、福祉带给人民。

传承“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奉献基因。茫茫大漠,漫天黄沙,一对夫妻在夕阳下相惜相离,他们的名字无人问津,但却肩负着祖国的殷切期望,父亲用生命去弥补设备的不足,记录下珍贵的数据,母亲用一生去坚守工作岗位,实现那毫米的突破,他们都是我国航天事业的“先驱者”,用青春和生命在戈壁荒漠默默绘制着我们的“飞天壁画”。现如今回想我们的蛟龙入海、嫦娥奔月之壮举,其背后隐藏了多少不为人知的艰难岁月、多少令人动容的艰苦奋斗,“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党员干部在享受着荣光之时,也不能忘记要继续传承这伟大的奉献精神,切实做到在工作中不怕苦、不怕累,拿出刮骨疗毒的勇气、壮士断腕的魄力、水滴石穿的坚持,推动党和人民事业永续发展。

传承“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千头万木春”的创新基因。“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影片中的父亲敢于自我超越、不断创新,勇做那敢“试水”的先行者,去突破时代的设限,尽管承担着家庭、社会的巨大压力,仍以更高远的目标、更积极的心态激励自己,终于拍出了中国大陆的第一条电视广告,成功给儿子树立了一个敢想敢做的先锋榜样。在那个中国大地百废待兴的时代,这便是一支强有力的“信号枪”,告诉我们如果继续固步自封、抱残守缺,则永远只会原地踏步、停滞不前,在新时代的党员干部更要借助好当前的发展趋势,为前人不敢为,做前人不敢做,将身子和思想一同迈进新时代,看问题用新眼光、做决策用新思维,积极学习先进理念,不断寻求创新突破,推动国家发展取得新进步。

传承“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奋斗基因。当前时代充满际遇,未来世界充满未知,影片中的机器人担负特殊使命穿越时空,陪伴着那个喜欢创造,却又备受挫折的小小孩童,在得到了机器人爸爸的认可后,母亲的打压、同学的嘲笑,都再也阻挡不了他执着追梦的步伐。“只要心怀热爱,就会所向披靡。”其实梦想就像是一道光,它会指引我们前进的方向,党员干部要有“直挂云帆济沧海”的豪情,握紧梦想的罗盘,在质疑声中不断前行,才能享受人生更美的风景。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出的“中国梦”就正需要我们这一个个的“星星梦”汇聚而成,并为之不断努力奋斗。人们常说中国美,其实中国最美的时候或许是那无数“星星梦”闪耀之时,因为无数的青春也都将在那实现中国梦的的新征程上焕发亮丽光彩。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0-12
下一篇 2021-10-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