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三心”莫让“模板思维”遮望眼

四川省泸州市江阳区江北镇人民政府 曾显英

前几日,某单位需要向上级机关报送一个材料,办理这项工作的年轻同志,条件式地反应问分管领导:“有没有这种材料的模板?发给我看一看。”其实,这样的“模板思维”在基层日常的工作中并不鲜有,有的甚至成了“规定动作”。写材料找“模板”、拟政策找“模板”、出细节找“模板”,有的甚至连个人年终总结也找“模板”……

“模板思维”在基层常见,却也渐渐成了束缚基层工作的“枷锁”,基层干部在“依葫芦画瓢”中逐渐变得不会“跳舞”,更别说“有没有创新舞步”,这种“模板依赖症”值得警惕。强“三心”,莫让“模板思维”遮住慧眼,阻碍自己工作前进的脚步。

对工作“用心”,坚持“业精于勤荒于嬉”的信念。“却是平流无石处,时时闻说有沉沦。”“模板思维”在基层工作中确实来得快,有“拿来主义”“信手拈来”的成分,若不加分析、不自创、不用心用情去弄,有可能进入“怪圈”,不能与时俱进,不能适应时代的发展。一些一成不变的“模板”,很可能成为基层干部工作中的“拦路虎”“绊脚石”,让自己陷入“啃旧”模式。因此,作为基层干部,我们无论是干什么工作,都少运用“模板”,多花点心思,多训练自己的“内功”,克服懒散思维和浮躁心态,常扫“思想上的灰尘”,坚持“业精于勤荒于嬉”的信念,多学习、多创新,减少“路径依赖”,增加“肚子里的墨水”,不亦步亦趋,才不会被时代和人民抛弃。

对群众“尽心”,永葆“群众利益无小事”的执着。不管是脱贫攻坚,还是乡村振兴,基层干部都要有对群众的“尽心”。切忌在乡村振兴中采用“模板思维”或“样板思维,别村种土豆就跟着种土豆,别村养黑山羊就跟着养黑山羊等,这种照搬的思维要坚决摒弃,因地制宜、因地施策,找准适合当地发展的路子。在乡村振兴中,永葆“群众利益无小事”的执着,坚持从实际出发,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深入实地考察,既要“身入”,更要“心至”,还要“力行”,在坚守中找到创新的切入点,团结村民苦干实干,一步步实现乡村振兴的美好愿景。

对诱惑“守心”,涵养“清风两袖朝天去”的正气。摒弃“模板思维”,需要基层干部“守心”,以实绩把“痕迹”留在百姓心里。清正廉洁,淡泊名利,多干一些“周期长、见效慢、打基础”的“潜绩”,远离一些“见效快、摸得着、费力少”的“显绩”。“求名心切必作伪,求利心重必趋邪”在基层工作中,要摒弃“模板思维”,就要摒弃“名利心”,摒弃“机械式”做法,比如“填表式”帮扶、“拍照式”留痕、“档案式”总结,都不可取。基层干部只有抵御各种“诱惑”,以谦卑恭谨之心博采众长,以“服务员”“小学生”的姿态,躬耕于基层,拜群众为师,“有才而不骄,得志而不傲”,把基层工作干好、干出彩。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0-14
下一篇 2021-10-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