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大国工匠的“诗”与远方

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委组织部 王丽湘 徐飞

“告诉你,燃料是点燃自己,照亮别人的东西……”这是《我和我的父辈》的《诗》篇章的结尾,母亲赠给孩子的那首诗,也是第一批航天科学家们留给我们后辈的精神传承。回望祖国的峥嵘岁月,正是因为一代代大国工匠的不懈坚持,才铸就了如今的繁荣昌盛。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要大力培养使用战略科学家”,所谓“战略”正是吾辈应致敬的大国工匠的“诗”与远方。

致敬大国工匠“择一事终一生”的无私奉献。1969年中国首颗人造卫星发射前夕,第一批航天人,义无反顾地投身戈壁深处,为了祖国的航天事业孜孜不倦。第一代总工程师、火药雕刻师们的背后都站着一个默默守护、无私付出的航天家庭。他们作为大国工匠,需要与烈能性燃料相伴,随时面临生命危险;他们作为父母,只能眼含热泪,对着自己的孩子道一句“对不起,孩子,爸爸妈妈都不一定有时间陪你们长大”。这就是大国工匠,平凡而又伟大,他们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付出,冒着生命的危险也从未想过退缩。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党员,我们应当传承的是大国工匠们“甘做冷板凳”的无私、“千万锤成一器”的卓越追求,不畏艰险、敢于牺牲,苦干实干,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致敬大国工匠“干一行钻一行”的精益求精。影片中给我印象最深的是这样一个场景:火药雕刻师一丝不苟、执着坚定地一遍又一遍雕刻火药药面,努力实现火药药面误差不超过0.2毫米。那双特写的手,每划下的一笔都是大国工匠对初心的坚守;那坚定的眼神,每次失败后都闪烁着依旧坚毅的目光;那本密密麻麻的记录本,书写的是对精益求精的不懈追求。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党员,我们应当传承的是大国工匠们不忘初心的的精益求精,不论在什么岗位上,都要内心宁静地专注于自己的工作,秉持着工匠精神,精雕细琢,才能将每项工作努力做到极致。

致敬大国工匠“舍小家顾大家”的赤胆忠心。戈壁滩上,风沙扬起,每一位走向研究所的工程师们的背影都透露着坚定,这正是因为他们有一颗壮志报国的赤子之心。为了一个“航天梦”,他们背井离乡;为了一个实验,他们废寝忘食。即使会失败千次、百次,他们依旧秉持着一颗爱国之心,几十年如一日地坚守在“追梦”的第一线,只为了能让中国人的千年愿景有朝一日能够实现。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党员,我们应当传承的是大国工匠的赤胆忠诚的爱国豪情,只有厚植家国情怀,高举爱国主义伟大旗帜,把个人的爱国情、强国志和报国行,融入到实现中国梦的奋斗之中,才能够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书写新的奋斗史诗,创造新的更大奇迹。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0-13
下一篇 2021-10-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