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地方的开会方式有点“特别”

安徽省六安市叶集区三元镇人民政府 张雪梅

乡村振兴离不开党建引领这个“根”和“魂”,习近平总书记在《摆脱贫困》一书中指出,“贫困地区的发展靠什么?千条万条,最根本的只有两条:一是党的领导;二是人民群众的力量。”在践行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进程中,安徽省六安市叶集区三元镇敢闯敢试,用“小板凳”架起党群“连心桥”,发挥党小组作为基层党组织“神经末梢”的“大作用”,为“抓基层打基础”探寻“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

从“上门寻政策”到“政策送上门”,“小板凳”成了政策乡音的“传声筒”。没有会议室、没有讲话稿,在村民家门口或院落里,搬来几张板凳,党员干部和群众围坐在一起,你一言我一语,一场“板凳会”就开始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围绕村民普遍关心的农业农村政策、近期实事要事、国事大事和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党员干部用群众的语言进行解读、分析和研判,讲好身边的故事,上好“微党课”,宣传“好声音”。同时,从党员群众中广泛发掘文艺爱好者,将政策法规、传统民俗文化等内容,通过快板书、二胡、红歌合唱等多种方式展示在群众面前,浓厚乡村文化氛围,拉近党员与群众距离。正所谓“板凳会”贴民心、讲政策、谈惠民、聊生活,让大政方针涓涓细流润入群众心田。

从“为百姓作主”到“让百姓作主”,“小板凳”成了汇集民意的“功放机”。“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说明了倾听群众心声的重要性,党小组“板凳会”就是密切联系群众、倾听群众声音的有效载体和大舞台。通过“板凳会”把惠民政策和发展思路送到群众家门口,上门听取意见,动员群众对村级治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建言献策,广泛收集从严治党、乡村振兴、扫黑除恶、人居环境整治、产业发展等工作的意见建议,议出所思所想,议出发展思路。通过“板凳会”,群众可以畅所欲言,提出想法、意见、建议,不仅能有效调动群众关心、支持村社发展的热情,同时也增强了广大群众的主人翁意识,让群众能更加有力地团结在村“两委”周围。

从“你要我办事”到“我为你服务”,“小板凳”成了为民服务的“办事处”。党员干部只有多到最困难的地方去,耐心体察群众情绪,真心倾听群众呼声,细心研究群众利益,才会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办群众之所需。通过党小组“板凳会”现场收集群众所急所盼的问题,能现场解疙瘩的,现场答疑解惑;需要研究的,带回去研究解决,及时通报进度,真正做到学习教育在一线、听取民意在一线、解决民盼在一线,推动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努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正如村民所说“以前有什么矛盾纠纷,要到村委、镇政府反映;现在有了‘板凳会’,问题在家门口就解决了。”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0-13
下一篇 2021-10-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