铺平“万马奔腾”之路 筑牢“人才强国”之基

安徽省芜湖市湾沚区红杨镇人民政府 余一静

近日,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党管人才,全方位培养人才、用好人才,建设人才强国的重要性。人才如同千里马,复兴路上,需要人才凝聚力量,助推国家繁荣昌盛,需要“千里马”竞相奔走,助推时代川流不息。让更多的“千里马”在伟大时代驰骋,便要为“万马奔腾”扫清障碍。政策统领、全面培养、细致服务,让人才充分发挥其所能,方能开创党和国家人才工作的新局面,铺平“万马奔腾”之路,筑牢“人才强国”之基。

政策为计,高屋建瓴规划设计。任何伟大工程的建设,都离不开正确的规划设计,为建设人才强国铺平道路更是如此,只有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合理出台、实行各项人才政策,才能充分引导人才顺应时代,尽其所能。政策布局在于引领,“栽得梧桐树,引得凤凰来”,高屋建瓴的人才规划,需在思想引领与政策激励上并驾齐驱。思想引领在意识层面上为人才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引导人才坚定理想信念,把牢政治方向,发扬优秀品质,在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进程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只有思想上站位正确,行动上才能精准发力。政策激励在物质层面吸引人才融入,让人才实现价值、获得收益,愿意继续发光发热,为时代的前进贡献力量。合理的人才政策还需“一碗水端平”,引进外来人才的同时也需留住本地人才,增强外来人才的归属感,增强本地人才的情怀感,百花齐放才能百家争鸣,万马奔腾才能策动发展。

培养为料,全面统筹打磨材料。政策作为建设“蓝图”,培养自然是“铺平道路”不可或缺的要素,优良的材料需要打磨,而优秀的人才亦需培养,全面统筹、多方培养、拓展舞台,才能让真才实学尽可能都有用武之地。统筹需顺应政策,培育符合时代要求,助推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人才。国家需要科技领军人才,就要发挥国家实验室、国家科研机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等机构的作用,组织协同攻关;国家需要青年人才队伍,就要把培养重心放在青年人才身上,鼓励青年人才“挑大梁”“当主角”;国家需要卓越的工程师团队,就要调动好高校和企业的积极性,实现产学研深度融合……统筹方向之后更要多方式、多方面培养人才,单一靠学校培养的模式已经不能满足时代对于人才的需求,要调动社会力量,拓宽展示舞台去培养人才,让人才有机会、有地方去创造价值,在接续奋斗各项事业的同时得到能力的提升,更好地为国家发展添砖加瓦。

服务为护,细致入微落实养护。铺平道路之后,细致的养护才能延长道路的使用,“万马奔腾”的景象浮现后,同样需要细致的人才服务来为其保驾护航。首先要完善人才管理体系,各级党委要坚持党的领导,各级组织部门要各司其职,从源头上解决人才的实际问题,抓牢各项人才工作的落实,充分保障人才的各项权益。其次要引导用人单位以人为本,合理使用人才、充分尊重人才,给予人才足够的信任、包容与空间,让人才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再者要带动全社会形成爱护人才、尊重人才的风气,建立健全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树立典型,表彰先进,让人们愿意向人才看齐,努力成为推动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的栋梁之材。不断完善人才服务工作,在“养护”中查漏补缺,铺平“千里马”的前进之路,“万马奔腾”终将擘画出人才强国的崭新蓝图。

高屋建瓴的政策、全面统筹的培养、细致入微的服务,为人才强国的建设打好基础,为“万马奔腾”的景象铺平道路,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走,伟大时代的前进步伐必将更加坚定有力。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0-13
下一篇 2021-10-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