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补短板 尽“心”办实事

四川省泸州市纳溪区合面镇人民政府 文良旭

众所周知,一只木桶盛水多少、水位线的高低,不是取决于最长的那块木板,而是取决于最短的那块木板,这被称为“木桶原理”。可见,短板构成了木桶盛水量的限制因素,俗称“短板效应”。

木桶的短板原理告诉基层干部,无论做人、还是做事,都要时刻注意自身存在的“短板”,特别是在在深化为群众办实事的过程中,面临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要有全局的思想,使自己身临其中,牢牢把握“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的群众需求,全力补齐“短板”,真心实意地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奋力补齐信仰信念的“短板”,坚定办实事的“信心”。信仰如灯,照亮前进的道路;信念如铁,赋予前行的力量。怎样在为群众解难题的过程中补齐信仰信念的“短板”,需要基层干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赓续精神血脉,传承红色基因。要在工作中不踩纪律的红线,在生活中向廉洁看齐,在思想上永葆先进性。要时刻警醒自己,个人存在“短板”并不可怕,关键是要把补齐短板、扬长避短。在为人民群众办实事的过程中要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涵养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时刻与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要时刻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信心满满地为群众办实事。

大力补齐履职尽责的“短板”,增强办实事的“决心”。基层干部身在基层,谋划在基层,办实事在基层,解难题也在基层。与人民群众打交道最多,最能看出为群众办实事是否办到点子上,是否为群众真正解决了困难。为群众办实事的力度不够、效果不好,群众就会有意见,一旦被群众指出,就要虚心接受、举一反三,坚决整改,直到群众满意为止。群众利益无小事,对群众的每一项急难愁盼问题,都要当作事业来做、当作大事来办,时刻写在纸上、记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中。要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不断加强作风建设,补齐履职尽责的“短板”,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努力为人民群众多做好事,多办实事。

努力补齐能力素质的“短板”,涵养办实事的“匠心”。“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可见,要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必须以过硬的能力素质作保障。如果素质不过硬,即使有再大的决心和信心,面对困难和问题时,也会“老虎吃天、无从下口”,问题始终无法得到有效的解决,群众也不会满意,甚至“用脚来投票”。为此,党员干部要把能力素质的提升当作重中之重。要以人民为镜、以事业为镜,通过对照和反思,找准自己能力素质方面的“短板”。要加强学习,向书本知识学,在实践中学,在经风雨、见世面中长才干;要多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多接几次“烫手的山芋”,让自己在基层的广阔天地里历练成长。要通过不断补齐能力素质的“短板”,涵养为群众办实事的匠心,努力让人民群众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0-14
下一篇 2021-10-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