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乡村振兴的“粮”心人

江苏省靖江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杨朔

10月16日是第41个世界粮食日,主题为“行动造就未来,更好生产、更好营养、更好环境、更好生活”

国家也明确今年的粮食日主题是“发展粮食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国无农不稳,民无粮不安,粮食产业是乡村振兴的基础,确保粮食及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是乡村振兴的题中应有之义。

藏粮于地,发挥耕地“主阵地”作用。食为政首、地为粮本,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基础和前提。从周朝到民国几千年,中国总计发生过5258次饥荒,1959—1961年“三年困难时期”的大饥荒,也是现在一些人痛苦的记忆。习近平总书记曾语重心长、字字千钧指出“这些历史悲剧决不能重演”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续6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实现历史性的“十七连丰”,但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决不能有丝毫侥幸。把保障粮食安全放在突出位置,离开耕地谈粮食安全生产,无异于根之无木。要给粮食安全生产加把锁,就要采取“长牙齿”举措,坚持基本耕地不让步,耕地红线不突破,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制度,牢牢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确保15.5亿亩永久基本农田,不在耕地上进行任何“非粮”行为,护好粮食生产的“命根子”。

藏粮于技,发挥科技“主力舰”作用。新中国成立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用全球9%的耕地养活了约21%的人口,实现了从饥饿到温饱,再到取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性成就。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农业要振兴,就要插上科技的翅膀。近年来,我国大力实施科技兴农,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9.2%,全国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跨上70%,小麦、水稻、玉米三大主粮基本实现全程机械化。据统计,因疫情、自然灾害等因素,全球仍有近三分之一的人口无法获得充足的粮食与营养。科技强则农业强,科技兴则农业兴,科技是农业发展的第一推动力,只有牵住科技创新的“牛鼻子”,才能真正端稳中国人的“饭碗”。要加强农业与科技融合和农业科技创新,加强良种技术攻关,全力破解“卡脖子”技术难题,造好农业“芯片”。要将现代化和高科技作为粮食安全生产的强有力支撑,大力推进农业机械化、智能化,以机械化的“金戈铁马”向耕地要亩产、要收益。

藏粮于民,发挥个体“主人翁”作用。据联合国粮农组织统计,全球浪费的食物中可食用部分达到13亿吨,相当于人类全年生产食物总量的大约三分之一。公开报道显示,我国每年被损耗和浪费的粮食约3500万吨,接近于我国粮食总产量的6%。党的是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诸如“切实减少世界粮食损耗”“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粮言粮语”,在向国际粮食减损大会的贺信中也强调,减少粮食损耗是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途径。粮食的增产空间有限,要开粮食增产之源,更要节粮食减损之流,牢固树立减少粮食损耗的节约资源意识。要引导群众树立珍惜粮食、敬畏食物的正确理念,不将“剩宴”当“盛宴”,不做“必剩客”,争当“光盘族”,将吃不完“兜着走”成为就餐新风尚,纠正“自己掏钱、丰俭由我”的不良观念。

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柴米油盐酱醋茶,做到手中有粮才会心中不慌。当好“麦田的守护者”,坚决把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让“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更丰更好更足,才能书写乡村振兴的美好明天。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0-14
下一篇 2021-10-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