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更多“千里马”在“希望的田野”上奋发扬蹄

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全州县庙头镇人民政府 苏俊尹

人才,强国之根本、兴邦之大计。当前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时期,必须在“识才、育才、用才、爱才”上做足真功夫,为人才工作“选种、培土、蹲苗、施肥”,让更多“千里马”奋发扬蹄,竞相奔腾在“希望的田野”上。

以“伯乐相马”的慧眼,把好识才“风向标”。“世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组织部门选拔人才如同伯乐相马一般需要一双慧眼。各单位在选贤任能时不能只用一把尺子衡量,而要“多尺齐下”,打破墨守成规、因循守旧的识才标准,对各类人才进行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考察。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原则,采用“他人或自主推荐+群众评价+工作能力+日常表现+道德品行”的考察模式,选出关键时刻冲得上去、急难险重扛得起来的人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五湖四海,不搞亲疏、不搞圈子、不看山头、不看来头,让所有的人都平等进入选拔任用的视线和范围”。在选才时要守纪律、讲原则,通过公平、公正、公开的制度选对人、选准人、选好人,避免千里马“祗辱于奴隶人之手,骈死于槽枥之间”。

以“百年树人”的耐心,建好育才“孵化器”。“育才造士,为国之本。”用人单位要制定灵活可用的育才机制,持续推动人才培养制度化、常态化。根据人才专业特长、年龄、发展愿景等不同特点因材施教。整合各级各类培训资源,以党校、农业院校、科研单位为主阵地,通过现场专题培训、远程教学、实践锻炼等线上线下、理论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完善人才培育体系,切实提升各类人才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采用“走出去”和“请进来”的方式进行多渠道培训,培育出一批懂技术、善管理、能致富的“田秀才”“土专家”。

以“田忌赛马”的智慧,铺就用才“快车道”。“橘生淮南则为橘,橘生淮北则为枳。”人才是前提,善用是关键。好马配好鞍才能一日千里、驰骋沙场,人才不能引而不用、“束之高阁”,要构建“物尽其才,人尽其用”的用人格局,让有真才实学的人才有用“武”之地。要实施“靶向”培训、“精准”培养,让不同特长、不同专业、不同职位、不同能力的人才各得其所、各展所长,让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要注重发扬“传帮带”的优良传统,让强将带好新兵,让新兵成为强将,形成“人人努力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发展新局面。

以“周公吐哺”的诚意,营造爱才“大家庭”。“千军易得,一将难求。”各级各单位要坚持“以人为本”,对人才要多关爱、多宽容,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创造、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建立以信任为基础的人才使用机制,允许失败、宽容失败。要坚持“严管”与“厚爱”双管齐下,在建立有效监督机制的同时落实好奖励机制,通过“物质+精神”的双重激励,避免出现“重引进而轻爱护”的现象,充分调动广大人才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人才引得进来、留得下来。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0-14
下一篇 2021-10-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