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恭城:严守三关把稳发展党员“方向盘”

广西壮族自治区恭城瑶族自治县嘉会镇人民政府 黄院玲

发展党员是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的关键。广西壮族自治区恭城瑶族自治县嘉会镇严格按照“坚持标准、提高质量、改善结构”的总体要求,严守“三关”把稳发展党员“方向盘”,为党组织及时输送新鲜血液。

“三个渠道”把好“入口关”。通过个人自荐、民主推荐、群团举荐、公开选优“三荐一选”方式,建设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较高的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将在乡村风貌提升、疫情防控、为民办实事等工作中表现突出的人员纳入后备人员信息库,在充分了解其思想政治情况、入党动机、个人家庭背景等基本情况后讨论研究定为年度入党积极分子,切实提升发展党员质量和党员队伍整体素质。2021年以来,全镇有46名同志递交入党申请书,新发展党员28名,其中35岁以下15名,中专以上学历12名,村干部8名。

“三个维度”把好“教育关”。注重“传帮带”。充分发挥老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落实培养联系人和入党介绍人的责任,对发展对象进行动态跟踪培养,不断增强政治觉悟。引导“学思悟”。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载体,以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及桂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主要内容,对发展对象开展理论辅导、党性教育。主动“压担子”。在做好发展对象思想上入党的同时通过“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引导其行动上入党,今年累计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开展政策宣传、志愿活动180余人次,办实事300余件。

“三个关口”把好“质量关”。“政治体检关”。严格落实“部门联审”,对申请入党人员分别征求公安、计生、纪检等部门意见,织密审查“过滤网”。“档案审查关”。建立“一人一档”发展台账,逐人建立问题清单,及时反馈整改,确保规定的环节一个不少、应走的程序一步不漏、该有的材料一项不缺。“全程监督关”。综合运用自查、审查、核查等方式,定期开展违规违纪发展党员排查整顿工作,及时发现和解决“带病入党”和违规发展等问题,完善责任追究制度,划清发展党员“高压线”。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1)
上一篇 2021-10-15
下一篇 2021-10-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