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的真谛是人民当家作主

上海市外办组织人事处 程哲

“一个国家是不是民主,应该由这个国家的人民来评判。”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民主作为人民创造的产物,理应由人民来评判。在近代,中华民族屡遭列强侵略和奴役,人民饱受“三座大山”压迫,从未有过做人的尊严,更何谈民主。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终于建立了新中国。这个“新”的根本在于人民能够当家作主,成为这个伟大国家的主人。民主不是口头上,而是要体现在实事和行动上。

要看本国人民的生活。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只有人民的生活越来越来好,民主才能更加稳固。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将人民置顶,始终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奋斗目标,一切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70多年来,中国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物质生活不断得到提升,愈加丰富,日新月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在这样的经济发展形态推动下,更加深入,更加完善。无论是线上征求民意,还是线下走访民情,无论是健全法律体系和内容,还是引领社会风尚和文明,人民群众更加充分地享有民主和民主所带来的一切成果,这些也都为人类民主进程提供了宝贵经验和借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的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人正在为中国人民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而奋斗。

要看本国人民的面貌。看面貌就要看人的精神。只有称心如意了,人的精神状态才会抖擞,人的面貌才会焕然。中国共产党人以人民的意志为方向,不断推进社会发展,与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人民群众处处洋溢着欢声笑语,这就是把人民放在第一位的充分体现。今天,作为中国人的自豪感和荣誉感前所未有地得到增强,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更加充满自信,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更加坚定不移。因为人民群众的意愿得到了充分尊重,得到了全力实践,得到了真正实现。在前进的路上,无论是面对怎样的艰难险阻,无论是遇到怎样的高坡陡坎,中国人民始终发扬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披荆斩棘,化险为夷,化危为机,成为了不起的历史创造者。

要看本国人民的未来。民主不仅体现在当下,更要看未来,要着眼于未来,为人民作长远谋划。一个国家只有把人民的期待和未来融入国家的前途和命运,才是伟大的,才是以人民为中心的,才能真正体现民主。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人民的、实践的和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这决定了以马克思主义武装头脑的中国共产党永远为人民奋斗的政党属性。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不断自觉革新的政党,是一个高瞻远瞩的政党,这决定了中国共产党会永远保持纯洁性和先进性。每代人都有每代人的历史使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人民”二字随着时间的推移,在历史的长河中更加厚重、更加闪耀,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为人民的未来看得更远、想得更深。这也是为什么中国人民始终有用不完的干劲和拼劲,希望所在,奋斗不息,自强不息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0-18
下一篇 2021-10-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