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笔头”里藏着“大梦想”

吉林省伊通满族自治县委组织部 林奥

时间匆匆,自己已经从事文字综合方面的工作快五年了,在共产党员网投稿也快有两年的时间。还记得刚参加工作那时,对待领导交代的文稿撰写工作,我也不会、不懂、不敢,也碰到过许多次挑灯夜战、奋笔疾书、自我感觉良好后却一段话都用不了的情况,也想过放弃、想过逃避、想过不写。但让我坚持下来的,是热爱,是责任,更是“小笔头”里藏着的“大梦想”。

“小标题”里有“大期待”。拟好标题是写好文章的第一步。一个个看似不起眼的“标题”里,其实饱含学问,揭示主题、凝聚心血,既须概括性,又须吸引力,把受众抓住,才能让领导满意。我倍感“小标题”里有“大期待”。“大期待”里,不仅有自己对整篇稿件的选题立意、对高质高效完成的期待,还有受众对看到听到文稿,接地气、带露珠,生动鲜活的期待,更有领导交办给你这项任务,对你完成工作、不断成长的期待。因此,必须认真对待一个个看似不起眼、实则有大学问的“小标题”,深入思考、反复推敲,走稳走实写好文章、写好材料的第一步。

“小框架”里有“大思想”。框架是文章的骨骼。只有先把框架搭建合理,才能为文章结构合理、内容充实打下良好基础。一篇篇高质量文稿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便是“小框架”里承载着“大思想”。文章框架见思想。倘若没有一定的知识积淀、丰富的思想力量,一定没法构思出逻辑严谨、结构科学的文章框架。我每次下笔之前,都会先构思框架,无论是写评论文章、信息、通讯,还是写讲话、汇报,都先按照相关要求,精心构思框架,把想要表达的观点融进去、把想要阐述的内容装进去,让写出来的文章更有“思想力”。

“小稿件”里有“大担当”。其实很多时候,我们写的不仅是稿件本身,更肩负着一份被领导信赖、被群众喜欢的重任。通过我们的“小稿件”,说人叙事彰显精神力量,总结提炼宣传特色做法,用心用情鼓舞人心、影响众人。因此,我总说“小稿件”里有“大担当”。写稿是工作闭环中的重要一环,任何一项工作的谋划、部署、总结、升华都离不开笔下功夫。肩负起“小稿件”里的“大担当”,就是要更加积极主动地写、主动地练,多思考、多钻研、多探索,争取写到工作的前边、领导的前边,以超前意识提早学习、提早谋划、提早下笔,把看似平凡的写稿工作变成一件更加有趣的事、有意义的事。

热爱是一种能力。让我拿起“小笔头”、坚持写下去的,正是源于内心深处那份对文字的热爱、对工作的热忱。我深知在写作这条道路上,我要读的书、要学的知识、要做的努力与提升还有很多很多,但我深信“日日行,不怕千万事;常常做,不怕千万里”,终有一天读过的书、走过的路、见过的人,思考过的问题、提炼过的观点、写过的文章,都会在需要的时候给我启迪、为我助力,帮我实现“小笔头”里的“大梦想”。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0-16
下一篇 2021-10-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