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长津湖》中读懂“风林火山”

江苏省泰兴市组织部 戴磊

近日,电影《长津湖》正在热映,带我们重温了71年前那一场震撼人心的长津湖战役,中国人民志愿军装备简陋,在极寒严酷的环境下,却打得装备精良的“联合国军”溃不成军。凭的是什么?我想凭的是《孙子兵法》军争篇中的这一句“其疾如风,其徐如林,侵掠如火,不动如山”,它高度精炼地概括了志愿军正确的战术安排及英勇无畏的战斗精神。年轻干部应该传承红色基因,读懂“风林火山”四字真言,做到开展工作果断干练、处理问题徐徐推进、干事创业积极进取、坚定信念不忘初心,努力创造不负革命先辈期望的新业绩。

开展工作要做到其疾如风、果断干练。战况紧急,兵贵神速,本在我国温暖的东南部厉兵秣马的第9兵团临危受命迅速集结,一刻不停北赴朝鲜,恶劣条件下竟能日行30公里,按时完成伏击部署。行军之速度,如风暴疾驰而过。作为新时代的年轻干部,我们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价值观,秉持“其疾如风”的行事原则,开展工作雷厉风行,遇事不推诿、不散漫、不甩锅,主动到改革发展主战场、乡村振兴第一线、服务群众最前沿去,在摸爬滚打中锤炼过硬本领,让青春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解决难题要做到其徐如林、徐徐推进。10余万志愿军在白雪皑皑的战区严格执行隐蔽要求,夜行昼宿,严密伪装,迂回穿插,悄无声息地抵达了预设战场,将数万敌军被分割包围。战斗打响,我军如神兵天降,杀敌措手不及。部署之从容,布局之深远,如森林徐徐展开。年轻干部要学会秉持“其徐如林”的行事原则,遇事不蛮干、不瞎干、不乱干,多去实地、多跑现场、多摸实情,在老百姓家里、在企业车间里、在田间地头找到切合实际的做法和经验,深入分析思考,对症下药,切实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干事创业要做到侵掠如火、积极进取。冲锋号响,奋勇向前,志愿军将士凭借超乎寻常的战术设计和过人的意志,将未尝败绩的美精锐部队分割为五段并打残绞杀,更整建制全歼精锐中的精锐北极熊团,击毙团长缴获团旗,打出了国威军威。进攻之猛烈,如烈火迅猛席卷。作为新时代的年轻干部,做事要不畏难不惧难不退缩,积极主动承担一些重压任务,面对重要工作、重大项目、重点工程,敢于挑大梁、勇于担主责,多接几个“烫手的山芋”,多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要时常给自己加加码、上上弦、拔拔高,做到自己有活、尽快干,别人有活、分担干,都没活时、找活干。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勇立时代潮头,争做时代先锋。

理想信念要做到不动如山、立心铸魂。志愿军战士一腔热血保家卫国,不惧生死坚守阵地,即便全连化作冰雕,依旧呈战斗姿态,如高山般耸立在阵地上,敌人也休想在我方阵地迈进一步。守阵之坚韧,如大山岿然不动。习近平总书记曾将理想信念比喻成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只有理想信念坚定,骨头才硬,才能练就“金刚不坏之身”,才能经得住各种考验,走得稳、走得远。因此,年轻干部就必须坚定“不动如山”的理想信念,夯实信仰之基、铸牢思想之魂,时刻葆有“风雨不动安如山”的政治定力,自觉执行组织决定,服从组织安排,坚决做到该斗争斗争、该亮剑亮剑,不断锤炼政治品格,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时代使命感,用实际行动来诠释对党的忠诚。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0-20
下一篇 2021-10-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