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捂热三心”来防“霜降三病”

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横山桥镇五一村村民委员会 陈臻炀

霜降已至,初霜出现,天气渐冷,意味着冬天的开始。“一年补透透,不如补霜降”。在霜降时节,养生保健尤为重要。年轻干部也要注意健康养生,增添衣物,及时进补,来捂热冬天应怀的“三颗心”,预防霜降易得的“三种病”。

捂热“奋进之心”,预防“佛系病”。“霜降见霜,米谷满仓”,霜降节气是大秋作物最后完成收获的季节。南方正值冬麦播种黄金季节,同时农民开始大量收挖红苕。北方的农民也在抓紧时间进行深度耕翻,以保持土壤的健康。在这样一个忙碌的节气里,却有不少年轻人将“佛系”挂在嘴边,奉“躺平”为人生态度。年轻干部要以强烈的进取之心、实干之心钻研工作,保持一股子朝气、锐气、正气,不怕困难,锐意进取。避免陷入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不重过程、不问结果,在得过且过中沉沦的颓靡状态。无论面对的是何种工作,要始终以初学者的心态来面对,努力学习、勤于思考、善于总结,将工作适应期尽可能缩短,让自己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在实践锻炼中迅速提升起来,在为民服务的大道上不辱使命、不负众望、不虚此行。

捂热“为民之心”,预防“空调病”。霜降节气,地面热量散失非常快,温度可骤然下降到0℃以下。个别干部于是整天坐在办公室里,吹着热空调,端着一杯茶,看着窗外美景,最终得了“空调病”,在工作中“软弱无力”,对群众的困难和问题无能为力。年轻干部面对基层陌生的环境与挑战,必须“活血通络”,多晒实践的“太阳”,多接鲜活的“地气”,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要到“田间地头”多走走,走家串户地开展工作,做到“一枝一叶总关情”。只有让自己多“出出汗”,在基层滚出一身“泥巴味”,才能做到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政于民,掌握到真实的民心民意,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

捂热“担当之心”,预防“软骨病”。霜降到来,给千里沃野带来一片银色冰晶,熠熠闪光,也带来了万物萧条,树叶枯黄,片片凋落,唯有松柏仍挺立在大地之上,在肃杀的秋冬景色里留下一抹翠绿。年轻干部当做冬天的松柏,“咬定青山不放松”,坚韧不拔,敢于担当。绝不能有利的事“争先恐后”,没利的事“不闻不问”,爱打“小算盘”、常抖“小机灵”、喜耍“小聪明”。出了问题,追究起责任,马上“向上找理由,向下推责任”。基层一线任务多、事务杂、环境苦,当面对群众的家长里短,面临征地拆迁、脱贫攻坚、宅基地改革等问题时,缺乏足够的担当和负责的魄力,根本无力应对困难、解决问题。年轻干部作为朝气蓬勃的一代,要铸就周恩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使命担当,修炼松柏“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弘毅之志,奋勇冲锋在基层第一线,在复杂地方、艰苦环境和矛盾聚集的场面中砥砺政治品格,锤炼过硬本领,用坚强的臂膀担负起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任。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0-20
下一篇 2021-10-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