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锡林浩特:“火石工程”淬炼干部队伍

内蒙古自治区锡林浩特市委组织部 党员教育中心 萨日娜

电影《流浪地球》,让我们刷新了对小小“火石”概念的认知,“火石”是启动行星发动机的核心部件,是一个源源不断的“能量源”。近期,内蒙古自治区锡林浩特市制定出台了《关于实施干部人才队伍“火石工程”的方案》,该方案明确以党政领导干部队伍、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人员队伍、人才队伍、嘎查(社区)后备力量4大重点领域为主体,努力锻造一只数量充足、结构合理、质量优良、能力过硬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人才队伍,为实现“十四五”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把握“关键少数”,淬炼科级领导干部。科级领导干部是推动各项事业发展的主力军。锡林浩特市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和新时代好干部标准,通过健全常态化调研分析机制,每年至少开展1次干部队伍建设专题调研,多渠道、近距离了解观察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履职情况,注重发现和了解掌握重点关注的人选,掌握一批优秀干部、专业干部等结构性干部;实施优秀干部“3211”计划,市委重点培育30名以上30岁左右优秀科级年轻干部、20名以上35岁左右优秀正科级年轻干部、掌握100名左右35岁以下优秀的一般干部、掌握100名左右35岁以上优秀的一般干部。同步建立涵盖党政综合、经济金融、城建规划、生态环保、科教文卫、政法司法、农牧科技等领域专业干部台帐,每类专业至少储备20名~30名,分类建立干部信息库;实施“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工程”,每年科级领导干部专题培训、网络学习等不少于90学时。加大领导干部“走出去”学习培训力度,每年组织科级领导干部赴先进地区有针对性地观摩培训1~2次,借鉴先进经验、开阔干部眼界、拓宽工作思路;注重发挥职级政策效应,对实绩突出,特别是在推行使用统编教材、疫情防控、乡村牧区振兴等急难险重任务中表现突出,以及连续3年考核优秀的科级干部予以优先晋升职级;加强干部监督管理和关心关爱,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通过监督保障干部健康成长,通过关怀提升干部干事创业激情。到2023年底,苏木镇、街道中35岁左右的干部达到班子成员总数的三分之一,市直党政工作部门中配有35岁左右干部的领导班子要达到班子总数的二分之一左右。

聚焦“远期发展”,淬炼公务员、事业单位人员。公务员、事业单位人员是干部队伍的基础,是培养科级干部的源头和主渠道。锡林浩特市立足地区实际,通过盘活用好编制、科学精准提出招录计划,用好市直部门和苏木镇、街道公务员编制存量,做到空编应考尽考;强化教育培训,将公务员教育培训纳入全市干部教育培训规划,推广新录用公务员导师制,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对新录用公务员进行“一对一”传帮带指导,提升新任公务员履职能力;加强和改进选调生工作,坚持阶梯式培养、递进式历练,有针对性地选配选调生到吃劲岗位进行锻炼,参与重点工程建设、重要专项活动等,提升实践能力和业务水平;畅通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晋升通道,对长期扎根牧区基层、艰苦边远地区工作的优秀专业技术人员,积极申报高一级专业技术资格评审,对事业单位岗位设置、聘用等进行规范管理,调整部分专业技术岗位结构比例,缓解中高级专业技术岗位职称数不足的问题。推动公务员、事业单位干部队伍、年龄、学历、专业等结构持续优化,整体素质不断提升。

紧扣“发展需要”,淬炼人才队伍。人才是第一资源,加强人才工作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和保障。锡林浩特市坚持贯彻“一心多点”人才工作新格局,不断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以扩大人才队伍规模,持续深化“鸿雁计划”,建立健全“鸿雁专家库”, 每年举办一次“鸿雁峰会”,推动人才智力资源共享、促进我市人才回流;围绕乡村牧区振兴战略大力培育牧区实用人才,培养一支懂牧业、爱牧区、用心用情服务牧民的专业人才队伍,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员作用,培育一支精准服务产业需求、解决生产技术难题、促进牧民发展致富的服务力量;开展“专家人才服务基层”行动,在全市范围内择优选择4个试点,集中资源力量予以支持,推动专家人才在服务基层工作中彰显新担当新作为。到2023年底全市人才总量得到明显提升,力争达到全区平均水平。  

推动“全面振兴”,淬炼嘎查(社区)后备力量。嘎查(社区)后备力量是嘎查(社区)“两委”的直接来源,是推动乡村牧区全面振兴、提高基层治理能力的重要支撑和力量。锡林浩特市坚持打破地域、身份、行业等界限,因地制宜、灵活有效确定人选,把嘎查(社区)后备力量培训纳入基层干部教育培训整体规划,通过示范培训、重点培训、全员轮训的方式,确保每名嘎查(社区)后备力量每年至少参加1次集中培训,每年从“一嘎查班子一名大学生”培养行动中拿出一定名额,专门用于嘎查后备力量的学历提高;分级管理,动态调整,健全完善嘎查后备力量分级管理机制,嘎查建立后备力量台帐、苏木镇建立后备力量档案,市委组织部建立后备力量库。通过努力,在嘎查,确保每个嘎查后备力量动态保持3名以上,每2年至少发展1名党员,到2023年底嘎查45岁以下的后备力量占比达90%以上,其中35岁以下的不低于60%,大专及以上学历的达到50%,党员所占比例达到65%。在社区,到2023年底每个社区至少有1名“两委”干部持有社区工作者职业水平证书,居民对社区工作满意度达到 90%以上。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0-21
下一篇 2021-10-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