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全州:“三业”齐驱推进乡村振兴

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全州县蕉江瑶族乡人民政府 陶朝阳

广西壮族自治区全州县蕉江瑶族乡坚持党建引领的工作思路,找准乡村振兴工作着力点,通过抓主业、兴产业、促就业,压实工作责任,加快推动乡村产业兴旺,推动农民生活富裕,擘画乡村振兴新图景。

聚焦主业,党建引领“压担子”。把抓党建促中心工作的思路贯穿于乡村振兴工作全过程,把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乡村振兴优势,为乡村振兴注入“党建力量”。建立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的责任清单、任务清单、项目清单“三张清单”,明确村党支部书记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责任和任务。充分发挥党委考核机制“指挥棒”作用,把抓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作为各村年终综合绩效考核重要内容,以分项考核、量化打分倒逼各村党支部书记履职尽责,将乡村振兴工作与干部评优评先、绩效奖金等直接挂钩,促使全乡包村、驻村干部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有效激发干部在乡村振兴工作中担当作为、保持活力。

聚焦产业,因地制宜“做文章”。立足山区丰富自然资源,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特色种植产业,做好“山地”文章。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乡村振兴的产业优势,打造了“大露源—吐紫塘砂糖柑、漕溪—界顶红提、楼源—大头源罗汉果、万板桥—贤洞百香果”四大特色产业带,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推广种植,引导村民以技术、土地、劳动力等形式入股,辐射带动周边村1700多户农户发展特色产业。引进广西临山殿中药材种植有限公司,成立南源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和“种子、技术、收购”三统一的生产模式,发展中药材种植,在土地流转、资金入股和劳务用工等方面优先考虑脱贫户,走出了一条土地增效与农民增收的共赢路。

聚焦就业,强化培训“增动力”。将把稳定和扩大就业作为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聚焦就业创业技能培训、劳务输出、公益岗位开发,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为农村富余劳动力增添新技能,倾力推进农村劳动力稳定就业,为助力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截至目前,累计举办面点技能、农村电商运营、乡村旅游经营等创业就业技能班18期培训1100余人次,各类特色种养殖短期实用技术培训29期2500余人次。建立了6个“扶贫车间”,提供就业岗位150多个。共开发保洁员、水域巡查员、生态建设护理员、乡村治理服务员、交通安全引导员、公路养护员等6类公益性岗位,帮助106人解决就业问题,有效促进农村劳动力充分就业,助力乡村振兴。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0-21
下一篇 2021-10-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