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安庆:奏响社区“两委”换届“前奏曲”

安徽省安庆市大观区龙山路街道办选调生 孙青云

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是关乎党执政根基的大事,也是党员群众政治生活中的大事。“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安徽省安庆市大观区龙山路街道预先谋划、提前部署,以“四个在先”奏响社区“两委”换届“前奏曲”。

摸底研判在先,奏响“底子底数曲”。街道组建调研小组,深入社区摸底,精心分析研判,做到“四个准确掌握”,确保了心中有底、应对有策。一是准确掌握社区现任“两委”班子成员的性别年龄、文化层次、履职表现、工作实绩、思想动态、群众基础等情况;二是准确掌握可能影响换届工作的宗族情况、历史遗留问题、信访隐患、矛盾纠纷等因素;三是准确掌握社区“两委”成员换届人选及“一肩挑”情况;四是准确掌握继续提名社区党组织书记是否符合提名条件。

财务审计在先,奏响“工作移交曲”。坚持先审计再换届的原则,为换届后工作移交做足准备。一是成立社区财务清理审计小组,协助财政、审计等部门对近圣、荣升、四方城社区干部进行经济责任审计,重点审计财务收支、集体资产管理使用、债权债务等情况,经过审计,未发现明显财务违规问题;二是对财务收支和账目情况进行全面详细的公布,接受社区党员群众监督,截止今日,未接到群众举报投诉问题。

政策宣传在先,奏响“舆情引导曲”。村(社区)“两委”换届是党员群众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要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让党员群众过好过足政治生活。街道和社区充分利用微信群、广播电视、远程教育、大观先锋网及公众号等“线上”平台,宣传换届选举法律法规、选举程序、人选标准、时间安排、“十个严禁”、“十个一律”、反面案例等;开展“线下”宣传活动,3个宣传小分队深入社区,以张贴标语、发放换届知识明白卡及宣讲换届政策、法律法规、纪律要求等形式广为宣传,引导党员群众深刻认识换届选举重要意义,引导党员群众正确行使民主权利,积极支持换届、参与换届。目前开展主题宣传活动2次,发放明白卡3000余张,张贴标语12幅。

集中培训在先,奏响“业务提升曲”。为确保换届程序依法依规,街道组织召开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业务培训会,着力提升参会人员业务水平。深入学习《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操作流程及注意事项》《村(居)委会换届选举规程》,围绕换届政策、章程条例、操作流程、具体要求、注意事项等内容进行重点解读;深入学习“十个严禁”、“十个一律”和纪律监督相关政策,要求大家严守换届纪律,做到把纪律规矩贯穿到换届选举每个换届、每个步骤;观看换届警示教育片,以典型反面案例进行警示教育。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0-21
下一篇 2021-10-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