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纳溪: 夯实“红”本底 家园“色”更浓

四川省泸州市纳溪区组织部 罗俊义

近年来,四川省泸州市纳溪区针对城乡结合部普遍存在三无小区多、流动人口多、矛盾纠纷多和管理难、服务难、治理难的“三多三难”等问题,聚焦提升“红”的质感,推广“红护”模式经验,深化打造“红护家园”城乡结合部治理品牌,推动城乡结合部实现配套好、治安好、服务好和环境美、秩序美、民风美的“三好三美”愿景,不断提升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竖起“红色”旗帜,让家园的“底色”更厚。以镇街党组织建设为根本点,统筹推动党的基层组织体系建设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以社区党组织建设为发力点,围绕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三社联动”整合社会资源发挥组织作用;以网格(小区)党支部建设为着力点,按照地域相近、利益相关原则组建网格(小区)党组织,统筹“物业组织”“居民自治组织”形成共驻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格局;以楼院党小组建设为切入点,将楼栋长作为街道联系服务群众的“关键一米”;以党员中心户建设为立足点,发挥群众身边的党员示范带头作用,让党员在征地拆迁、重点项目、小区治理等工作上亮身份、作贡献。

提升“红色”动力,让家园的“成色”更足。围绕居民群众多样化需求,坚持“双问双解”工作法,发挥“三张清单”(资源清单、需求清单、项目清单)的实践作用,形成群众“下单”组织“买单”的“靶向”服务模式。推行选派“专职副书记”机制,从街道或社区选派一名党员干部到网格(小区)党组织任职专职基层治理副书记,强化“横向+纵向”联系,确保治理方向和群众利益;将社区群众办理频率较高的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管理职能委托或下放到街道,街道将政策咨询、服务导引、开展上门或代办服务等内容集中到社区、网格办理,推动人员和职能“双下沉”、管理和服务“双转变”,打造15分钟服务圈,构建便利化、精细化、亲民化的城乡便民服务体系。

建设“红色”网格,让家园的“特色”更鲜。着力建立一张打通“区、镇、村、网格四级的网格数字地图,建立信息全域覆盖机制,通过网格地图呈现207个网格单元及相应数据,实现全要素信息的精细化管理。同时构建“发现问题—网格内解决或事项流转处置—处置结果反馈至网格”的“线上+线下”闭环处置系统,搭建网格事项区级综合处置平台,建立起自下而上、分级落实,上下联动、快速处置的工作机制,实现“人呼网应、网呼街应、街呼区应、有呼必应”。同时拓宽平台便民服务功能,融合“0证明城市”等数字资源,实现线上咨询、在线办理,一键呼叫、上门服务,构建数字化治理体系一网到底、群众需求一呼百应的新格局。

弘扬“红色”文化,让家园的“本色”更亮。注重红色基因传承,深挖护国文化底蕴,以网格(小区)为整体,以“家”为主旋律,打造形式多样的小区红色文化活动阵地,实现红色元素、文明元素随处可见,发挥文化潜移默化的作用,以浓郁的文化氛围感染人;依托辖区的护国战争纪念馆、百年护国战壕遗址等资源,在特殊节日组织群众性文化活动,打造“战壕课堂”等群众性文化活动品牌,以系列文化惠民活动引育人。通过打造文化活动阵地、开展文化惠民活动,进一步增强小区居民的归属感,激发其参与治理和共建的积极性,激活区域治理内生动能。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0-20
下一篇 2021-10-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