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常州:红色党建驱动国企发展

江苏省常州市金坛区金城镇人民政府 强翔宇

近年来,江苏省常州市国有企业改革一直走在全省前列,紧紧围绕党的领导发挥党建领航作用,结合企业自身特点在重大基础设施、城市开发建设、经济社会发展、民生保障事业等方面积极作为,展现国企担当。为进一步创新党建工作方法、加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近期,常州市国有企业领航学院在常高新集团“维爱”党建研学实践中心揭牌。

党建引领企业文化建设,助推员工高质量成长。国企管理国有资产,有更大的责任、更重的担当,因此要把党建融入企业文化建设和员工成长之中。企业文化是企业发展过程中形成的企业特质,优秀的企业文化能激发员工使命感、凝聚员工归属感、加强员工责任感;而员工则是企业最宝贵的财富,是企业发展的源泉活水。常高新集团始终坚持“红色驱动”,牢固树立党建是国企“根”和“魂”的理念,深化“维爱”党建品牌建设,以“维固红色基因、播撒先锋大爱”为核心内涵, 将“五维五爱”党建工作法贯穿到企业经营管理的全过程,在企业党员中建成坚强的战斗堡垒,涌现出以全国劳模邓建军同志为代表的一大批先进典型,发挥了良好的模范带头作用。集团在此基础上总结出“担当、凝聚、激情、创新、共赢”的企业文化,并在集团上下宣贯“以文化建设为魂,以能力提升为核”的口号,有效让企业文化融入员工血脉,激励员工以“检身若不及”的姿态对照企业文化常学常新,不断夯实自身能力基础,提高工作能力,实现集团与员工的共赢。

党建把舵企业发展方向,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党的领导是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主心骨”,有利于确保国有企业作出正确的战略决策。在创建新发展格局和深化国有企业改革进程中,国有企业会遇到各种困难、阻力和风险,如何迎难而上、攻坚克难、明辨是非,考验着国有企业的毅力。勇气来源于信心,而信心来自坚持党的领导,党的领导是国有企业的脊梁,是撑起国有企业昂扬斗志的“主心骨”。国有企业的发展方向和目标是事关国有企业发展兴衰的战略性问题,在复杂的社会经济发展环境中如何作出及时、准确的判断,需要有敏锐的思维和精准的定位。常高新集团在党委的高瞻远瞩下,并不追求违反产业发展规律的“高效益”项目,而是围绕新发展理念中的“绿色”,在“碳中和、碳达峰”大势所趋之下,提前布局环保产业,在城市环境综合治理、工业污水处理、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废弃果蔬资源化利用等项目上大展拳脚,让企业少走“弯路”,在良性发展的康庄大道上稳步迈进。

党建围绕政策战略内核,带动经济高质量腾飞。“在经济领域为党工作”是国企的职责使命,国有企业除了具备企业基本属性之外,更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和我们党执政的重要经济基础。国企的出资人是国家,国企应对党和国家负责,因此“政治素质”是评价国有企业的首要标准。常高新集团一直以来严格贯彻落实市委区委发展战略,以“助推区域发展 带动经济腾飞”为使命。紧紧围绕常州“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的城市定位,把握高铁新城建设的发展机遇,充分发挥集团的产业基础、资源优势,在全区乃至全市的发展大局中充分发挥国企职责使命,勇当大梁、勇挑重担,以饱满的激情和干劲开启“十四五”新征程。经济的发展离不开人才的支撑,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常州把人才优先打造成“十四五”发展的强引擎,常高新集团承担起新北区人才公寓建设任务,为打造“人才友好型城市”提供重要支撑,为将人才公寓打造成全市引才、留才的靓丽名片贡献国企力量。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0-22
下一篇 2021-10-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