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雍州鼎”看“量力而行”

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 靳仔囡

公元前307年,秦军攻占宜阳。秦武王和大力士任鄙、乌获、孟说进入太庙之后,看到九鼎中的“雍州鼎”,便与大力士们较起了劲。秦武王争强好胜又不自量力,非要和他们比试举鼎。结果,在奋力举鼎时,因血脉爆裂而死。

推动共同富裕,既要尽力而为,又要量力而行。当前,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如果我们罔顾这个阶段的现有条件,做超越阶段的事情,不但不会实现共同富裕,而且可能会看到秦武王不自量力举“雍州鼎”的悲剧上演。

量力而行要以科学的理论为行动指南。一个国家要想实现共同富裕,必须以科学的理论为行动指南。党的十九大取得的一个重要理论成果和重大历史贡献,就是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指导我们行动的科学理论“指南针”。科学的理论首在学、贵在信、重在用。要想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做到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就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且将其与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有机贯通,与学习“四史”等方面有机贯通起来。

量力而行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作风。理论联系实际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则,也是我们党在百年辉煌历程中传承下来的优良作风。干成事一般需要两大环节:一个是谋事,另一个就是抓落实。谋事时要提高站位思考,抓落实时要目光朝下,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务实作风。“我们党的历史反复证明,什么时候理论联系实际坚持得好,党和人民事业就能够不断取得胜利;反之,党和人民事业就会受到损失,甚至出现严重曲折”。要在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中书写“有为”答卷,就必须以理论联系实际之铁腕,抓牢并提升党员领导干部“善为”之能力。坚持干中学、学中干。把该抓的一项项工作落到实处,把该解决的机遇与挑战中的一个个难题解决好。

量力而行要以理性头脑强化底线思维。秦武王和大力士们比举“雍州鼎”而亡,是其缺乏理性头脑武断行事的结果。行事要果断,但不能武断。行事果断,则能在尽力而为中创造“有为”之政绩;行事武断,则会导致在失去理性的状态中适得其反、南辕北辙。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中,如果行事武断,则会“费力不讨好”,干活儿越多,但是老百姓越是不买账、越是不认为你做得好。所以,正如习近平所指出,保障和改善民生,要统筹需要和可能,建立在经济发展和财力可持续的基础之上,不要好高骛远,吊高胃口,作兑现不了的承诺。政府不能什么都包,重点是加强基础性、普惠性、兜底性民生保障建设。即使将来发展水平更高、财力更雄厚了,也不能提过高的目标,搞过头的保障。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0-25
下一篇 2021-10-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