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任公务员们 用好“三心”度过新手期

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古碑镇人民政府选调生 卢神亮

新任职的年轻公务员大都是进入县区级以下的基层工作,从最基础的公文处理、会务接待,甚至是端茶倒水开始干起,这可能会给人造成大材小用、牛刀小试的错觉,产生“工作是不是不被认可”的困惑,甚至还会怀疑是坐上了“冷板凳”,面对这些困惑,要持一颗平常心、怀一颗谦虚心、用一颗奋斗心,平稳度过入职后的“新手期”。

带一颗平常心看待“被冷落”。初入体制受限于自身工作经验的不足和单位工作分工的考量,被“晾在一边”实属正常,越是这个时候越要保持淡定的心态,即使自己工作方式、个人能力暂时没得到认可,也要做到尊重现实、虚心接受,不妨用积极参与单位活动和主动帮助他人来“委婉”表达你的想法,这样既充分表达了自己意见,又给足了别人面子。同时,要更多地正视、倾听别人对自己的批评意见,把别人的鞭策作为提升动力,努力找出差距和不足,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总结经验心得,为后续工作打好基础。

怀一颗谦虚心用好“空档期”。作为年轻人,学习是头等大事。刚参加工作,要趁着还未具体经办业务的宝贵空档期去加强学习,要保持一定的求知欲,保持学习和探索的欲望,不断拓宽视野,丰富知识体系。这里要读的书既有“新手指南书”“工作说明书”“交际关系书”也有“党纪国法书”;读书既要翻阅资料,也要“不耻下问”;既要记入大脑,也要学以致用。要学会“察言观色”般学习,在“观”中看过程、学方法,在“察”中知差距、明得失。只有把知识体系不断完备,把工作经验不断丰富,才能更好地适应工作需要,等到机会来了才能及时抓住。

用一颗奋斗心做好“寻常事”。“试玉要烧三日满,辨材须待七年期。”人才的识别从来不仅仅是看他在大是大非问题上的表现,更多的是回归日常,考察他在易事和小事上的坚持。作为新到任公务员,要脚踏实地做好自己的事情,不妨从基础的办文办会开始,给自己严格一份标准、规范一套流程、尝试突破创新,为保证日后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养成良好行为习惯,只有把最小的事情做好、把最普通的事情“干精出彩”,才能得到他人的认可和接受。

“大厦之成,非一木之材也;大海之阔,非一流之归也。”对于刚参加工作的年轻公务员,你们既要“耐得住寂寞冷”“稳得住心气神”,也“干得好挠头事”“坐得了冷板凳”,工作中要勇敢地去闯一闯“无人区”、搏一搏“新高地”。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0-28
下一篇 2021-10-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