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不粘人”而“粘民生”的干部

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天府街道办事处 陆斌

近日,《学习时报》刊发文章《正确看待和使用“不粘人”干部》,文章指出“不粘人”是一种难能可贵的不贴靠、不巴结,是一种好的品质,这样的干部理应得到正确的看待和合理的使用。阔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党员干部不能“粘人”,也要“粘人”,不粘上级、不粘同事,多粘群众、多粘民生。

要少想“虚名”多想“人民”。如果党员干部存在错误思想,沉迷于功名利禄,沉迷于圈子,沉迷于“找靠山”“寻大树”……如此种种思想从一开始就偏离了正轨,不及时纠正必将走向万劫不复的深渊,既毁了事业也将毁了人生。事实上,党员干部与其将时间用于虚名、功利,还不如多把经历用于思考如何解决群众的难事、烦心事、苦心事。要多思考如何谋划当前乃至未来一段时间的民生实事,列出清单、落实任务、压实责任,确保人民群众着急的事优先办,突发的事情有人办,改善幸福生活的事情有条不紊办。要多下基层,要到基层一线,到群众家中“粘一粘”人民群众,让他们积极建言献策,在一线倾听问题、收集建议,才能为政策制定、办事流程优化等方面提供实践依据。

要少做“徒功”多办“实事”。干好工作、办好事情,是检验党员干部抓落实能力的标准,也是“不粘人”的重要前提,也是“粘民生”干部的重要彰显。这就需要党员干部要做上级决策部署坚强的执行者,做民生实事办妥的贴心人,在乡村振兴中做好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等工作,在基层治理中做好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治理、城市面源污染整治等工作,以“功成不必在我”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定力办好一件件实事。同时,办实事要讲究方式方法,不能做“无用功”,不能南辕北辙,要弄清做事情的目的、方式、路径、成效,以闭环思维推动工作更好地开展。

要少念“成绩”多思“不足”。“不粘人”的干部不会一门心思地想邀功,想显示成绩,想推诿责任。因此,做“不粘人”而“粘民生”的干部就是要将“做了什么”“取得了哪些成绩”“获得多少奖励”等抛之脑后,多思考“做的不足”“提升空间”等等方面。通过在不断地总结、不断地思考、不断地开拓进取,从而衍生“不粘人”的本质,提升“不粘人”的内涵。同时,在不断地补短过程中,不断提升工作作风,提升职业修为,将更多的民生短板补齐,无形之中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也必将得到人民群众的认同。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0-28
下一篇 2021-10-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