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干部 基层工作“疑难杂症”何解?

浙江省金华市浦江县委组织部 柳军锋

“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近日,各地选调生招考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展开。无数青年学子响应国家号召,怀着满腔赤诚与热血,秉持“为民服务”之初心,自觉投身于祖国基层事业。然而,正所谓“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面对基层工作疑问多、难度大、内容杂,新手干部往往焦头烂额、手忙脚乱,感到无所适从。不禁发问,基层工作“疑难杂症”何解?

“不知则问,不能则学”,用“主动学习”消除基层工作“疑”症。新手干部刚刚走出“象牙塔”,对于基层工作的方方面面都不甚了解,校园所学与社会实际又通常存在差异,因此常常充满疑惑、不知所措。张衡有言,“人生在勤,不索何获。”唯有“勤奋求索、主动学习”,新手干部才能面对基层工作“疑”症游刃有余,轻松应对。学以释疑、学以解惑、学以增智、学以长才。进入新环境、遇到新业务,新手干部要有“人人可师,人人可法”的深刻觉悟,坚持勤奋好学、不耻下问,积极主动向同事学、向领导学、向前辈学、向群众学,针对基层工作中的疑问强化系统性学习、专业性学习、生成性学习,落实“以学带干、以干促学”的学习理念,最终实现干学相长、学以致用,夯实成长之基。

“事不避难,知难不难”,用“主动挑战”克服基层工作“难”症。基层工作“活多人少压力大”“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初到基层的新手干部缺少工作方法、缺乏工作经验、缺失工作技巧,往往无从应对,不知如何下手。习近平总书记说过,“越是伟大的事业,越是充满挑战,越需要知重负重。”基层工作开展难、落实难、处理难,但只要有“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勇气和“千磨万击还坚劲”的韧性,新手干部就能够勇挑重担、勇克难关,并从中吸取教训、吸收经验,以“担当作为、主动挑战”从容应对基层工作“难”症,不断成长。新手干部只有在攻坚克难上做实挑战功夫,切实做到敢想敢拼敢担当,拒绝“躺平”,才能真正实现“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的伟大愿望。

“归根结蒂,化繁为简”,用“主动总结”疏通基层工作“杂”症。基层工作“线头”多,情况错综复杂,脉络杂乱无序,“初出茅庐”的新手干部根本“找不着北”,不知从何做起。“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事前计划关乎事件成败,但只有对事件全面的总结方有万全的准备。巧然应对基层工作“杂”症,新手干部必须“勤思善悟,主动总结”。新手干部要经常“回头看”,通过“复盘”将零散认识系统化、粗浅认知深刻化,总结工作情况、疏通工作脉络、理顺工作流程,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将未来工作任务“清单化”,在归纳统筹中提升自身对于基层工作的分析和处理能力,以不变应万变,做到“谋定而后动,知止而有得”,早日独当一面。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0-28
下一篇 2021-10-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