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绿色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人才支撑

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王亚忠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充分展现了党中央抓人才工作的大气魄、大格局和大视野,为我们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指明了方向路径、提供了行动指南。组织部门作为党管人才的重要职能部门,要在全面对标对表中坚决扛起职责使命,全力打好“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组合拳,为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打好人才基础、提供人才支撑。

在深学细悟上下实功,推动学习传达“零时差”。紧扣打造“高标准党建”新任务新要求,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任务、列为“第一议题”,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部署要求上来。要准确把握“人才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重要论断,深刻认识这些成绩的取得最根本的是有习近平总书记的掌舵领航、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推动党中央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在巴彦淖尔落地生根。要准确把握“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战略目标,坚持以人才引领发展,发挥巴彦淖尔地处国家沿黄生态经济带、“呼包银榆”经济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国家西部大开发重点区域等区位优势,进一步解放思想、打开视野、转变观念,全方位融入“一心多点”战略布局,打开人才工作新局面。要准确把握新时代人才工作“八个坚持”的重大要求,持续深化对人才发展的规律性认识,结合巴彦淖尔实际加强顶层设计和长远谋划,明确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举措,展开人才现代化建设的系统布局,深化人才工作改革创新,扎实推动中央、自治区和市委各项决策部署精准落地、一贯到底。

在体制机制上抓完善,推动贯彻落实“零温差”。体制顺、机制活,则人才聚、事业兴。要围绕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认真梳理本地区人才工作相关政策,补短板、强弱项,以党管人才制度优势构筑人才资源竞争优势。构建协同共抓“新格局”。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树牢一盘棋的思想,健全完善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用人单位发挥主体作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人才工作新格局,聚强齐抓共管、协同推进工作合力。发挥政策杠杆“大效应”。坚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对照中央、自治区关于人才引进、培养、管理、使用等方面的部署要求,加快形成有利于人才成长的培养机制、有利于人尽其才的使用机制、有利于竞相成长各展其能的激励机制、有利于各类人才脱颖而出的竞争机制,让人才政策发挥出最大效应。打造爱才敬才“好环境”。完善人才政治引领、联系关爱、服务保障等工作机制,鼓励各用人主体放开手脚为人才松绑,持续推进网上人才服务“一站式”平台建设,着力打造安身安心、拴心暖心、宜居宜业的良好环境。

在服务大局上再聚焦,推动心点互动“零落差”。坚持第一资源服务第一要务,聚焦“一心多点”人才工作格局,紧扣“心带动”和“点创新”两个关键,围绕“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全力打造创新巴彦淖尔”工作定位,推动人才工作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多点”布局,在融合融入中引才聚智。围绕京津冀、长三角等先进发达地区,坚持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双管齐下”,推动项目链、产业链、人才链有机融合。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和重点项目,突出优势产业和发展需求导向,加强与中国农科院、上海交通大学等科研院所和知名高校的合作,以“人才+项目+团队”的形式柔性引才。“多点”发力,在借力借势中引才聚智。依托“广纳英才·智汇草原”“鸿雁计划”等载体,持续深化“天赋河套·广纳英才”活动,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做法,延伸人才资源链条,增强“点创新”能力,推进与京津冀、长三角等地区开展人才区域合作和资源共享,探索建立“人才驿站”、“人才飞地”、科研育成基地,推动人才工作实现优势互补、协同发展。“多点”推进,在聚力助力中引才聚智。紧扣生态优先、绿色高质量的发展导向,紧盯黄河流域生态治理保护示范区、现代农牧业高质量发展集聚区建设,突出务实管用、刚柔并重,加强基层技能人才、农村牧区实用人才、返乡创业人才、产业领军人才队伍建设,围绕产业链、创新链打造人才链,推动新时代人才工作向中心聚焦、为大局聚力。

在深化载体上求实效,推动执行落地“零偏差”。牢固树立人才引领发展战略地位,围绕绿色高质量发展产业定位和人才需求精准引才、定向引才,推动人才引进供给侧同高质量发展需求侧精准对接,为事业发展集聚更多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坚持平台揽才。大力推行“人才+项目+平台”模式,发挥平台集聚人才、项目培养人才、人才带动项目的功能和作用,围绕全市重点工程、重大项目,扎实推进“三站两中心”建设,引导鼓励开展产学研合作,最大限度发挥人才作用。坚持项目育才。深化“河套英才”工程,围绕优势特色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求,设计特色人才项目,以人才项目激发人才活力。同时,积极申报自治区“草原英才”工程、“西部之光”访问学者等人才项目工程,促进各领域人才竞相涌现。坚持载体兴才。抓好“人才培养十项计划”,加强农村牧区实用人才、专业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等10支专业人才队伍建设,认真总结“科技小院”“万名专家人才服务基层”等好经验好做法,积极为人才创新创业提供平台和舞台,促进本土人才“质”“量”双提。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0-28
下一篇 2021-10-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