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要善于为群众发声

贵州省黎平县民政局 李亚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党员干部,要厚植为民情怀,始终以人民的幸福生活为奋斗目标,用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善于举起为群众发声的“金话筒”,帮助群众解难题、去烦忧,成为群众的贴心人。

发声要响亮,指的是铿锵有力,为人所知,不能“雷声大雨点小”“高高举起,低低落下”。发声要响亮,就是要让各级领导听得清群众的需求,让群众的呼声成为各级领导的“操心事”“心头事”,让这些“操心事”“心头事”指引各级领导躬身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发声要响亮,就是要让广大公职人员能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易地而处,深刻领会群众当时的心情和为难,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去办,不断思考解决办法,加快解决群众困难的进度。发声要响亮,就是要充分给予群众表达心声的平台,畅通发声渠道,要让群众的想法得以述说,问题和困难得以解决。

发声要清晰,指的是要用事实说话,以实际为基准,以真实为依托,不能胡编乱造,脱离现实。发声要清晰,就是要虚怀若谷,勤勤恳恳,深入群众,走进群众心中,与群众建立信任的关系,让群众勇于说出自己的急难愁盼。发声要清晰,就是要洞若观火,脚踏实地,走进社区,下到田间地头,让鞋底沾有灰尘泥土,奋笔写清实况,以实地走访调研掌握群众的需求,面临的困难。发声要清晰,就是要集思广益。“一人之耳目有限,思虑难周,非集思广益,难以求治”,要以联动机制,链接资源,用好国家惠民政策,用好社区(村居)资源,从其他成功的事例获取智慧,提取经验。

发声要及时,指的是具有执行力,反应迅速,能够第一时间体察民情,感知民意,主动作为。冬袄夏帛,过期的关怀,如发霉的食品,不但无法果腹,反而令人作呕。发声要及时,就是要体察入微,观察细致,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找出解决问题和困难的答案。发声要及时,就是要在群众真正需要的时候给予关怀和帮助,不拖泥带水,延误时间。发声要及时,就是“斤斤计较”,要想在事先,做在人前,代入群众的心情认真做好每一件事,将一切无益于群众的事情扼杀在摇篮中。

发声要温暖,指的是注重方式方法,善于运用同理心,尊重、接纳、关注群众的意见建议。“良言入耳三冬暖”,发声要温暖,就是要说话办事有温度,要笑脸不要苦脸,要和气不要锐气,要热情不要冷漠,要用心不要敷衍,在体察群众的心事后,要积极作为,链接资源为群众排忧解难。发声要温暖,就是坚持“利他主义”,一切从群众的利益出发,以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作为干事创业的指南,凡事多思考一次,这么做对群众有没有益处,有什么还需要改进的地方。发声要温暖,就是尊重群众的意愿,不漏一人,平等对待“个别化”情况。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0-29
下一篇 2021-10-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