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如何成为“兼才”

辽宁省东港市教师进修学校 叶秩菲

“人能尽其才,则事可以兴。”近日,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在中央党校举行开班式,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必须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总书记为青年干部的磨砺成长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广大青年干部必须抱持德才兼备、智勇双全的追求,努力成长为合格、全面的“兼才”,更好地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做贡献,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做贡献。

以德为本,青年干部要淬炼坚定理想信念“志不强者智不达”,青年干部要想成为栋梁之才,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的中坚力量,就必须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以思想培元固本、以精神高蹈激昂。广大青年干部要以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来始终要求自己,做到时刻绷紧“思想之弦”、听好“先进之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于律己。只有“立根原在破岩中”,主动扣好人生“第一颗扣子”,广大青年干部才有扎根祖国大地、搏浪时代发展的力量之源。

学才当优,青年干部要磨砺优秀本领能力。“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青春易逝,青年干部更应珍惜时光、刻苦学习、不断求成、不负韶华,把青春岁月变为自我提升的关键期。广大青年干部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既要更深入地把握时代格局,认识发展要求,又要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来找定位、干实事。只有俯下身子埋头干,看齐群众自主学,才能够真正在基层的广阔天地磨砺修为、提升素养,更好地做有益于党和人民的“奋斗者”“实干家”,实干担当、攻坚克难,不断成长成才。

行远自迩,青年干部要注重落实干事担当。“行之愈笃,则知之益明。”担当作为,是检验青年干部干事担事能力,检验认识和工作水平的唯一路径。广大党员干部要做到“智勇双全”,既要要求自己树好创新思维,汲取时代智慧、群众智慧,为干事担当做足“科学准备”;又要勇于冲锋争先,哪里需要就冲在哪里、冲在一线,不断开拓进取,做一个时代新局的“领路人”。实效成果,是青年干部最好的能力证明;干事担当,是青年干部实现自我的必由之路。青年干部要用双手开创属于自己的新篇章。

力求成为“兼才”,是时代的要求,更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青年干部的需要。青年干部不能“偏科”,而是要做到思想信念、本领素养、担当实干“全面开花”、一体进步,成为可担大任的栋梁之材,成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有力干部,建功立业、贡献力量。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0-29
下一篇 2021-10-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