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选人用人促进农村共同富裕

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开鲁县委组织部 格日乐

习近平总书记在《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一文中提出,促进共同富裕,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农村共同富裕工作要抓紧,但不宜像脱贫攻坚那样提出统一的量化指标。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对易返贫致贫人口要加强监测、及早干预,对脱贫县要扶上马送一程,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和新的致贫。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产业化,盘活农村资产,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使更多农村居民勤劳致富。要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为什么促进共同富裕,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呢?众所周知,拉动经济的“三辆马车”是投资、消费和外贸。现阶段,农村虽然摆脱贫困,但与城市相比,缺乏建设资金投入、人力资源和成规模的消费人群,大多数农村也不具备对外贸易的地理位置和政策条件,而从事网络电商贸易则需要具备相关经验的致富带头人“传帮带”。笔者认为,农村共同富裕工作之所以艰难,一是与城市相比,农村有劳动能力的人口不多,老弱病残等缺乏劳动能力的人口在农村贫困人口中占据相当大的比重;二是农村人口受教育水平普遍偏低,在嘎查村“两委”班子换届时初见端倪,如大学生干部难求、年轻干部难求等;三是农村医疗卫生条件相对落后。

现在的农村,好比改革开放初期的“北上广深”,需要人力资源、建设资金、消费人群的流动,在互联网时代,也需要一定的知名度。因此,要解决农村促进共同富裕难的问题,防止返贫和新的致贫,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就必须从“人”这个根本因素入手。振兴乡村,需要强健基层组织,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为乡镇村选用政治过硬、品行过硬、能力过硬的好干部,团结带领基层群众推动农村农业现代化,扩大机械化生产,减少农业生产对人力的依赖,同时,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解决农村贫困人口子女的教育和农民职业化教育的问题,改善农村医疗卫生条件,共同建设美丽乡村,让乡村成为与城市交相辉映的现代生产力量。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0-29
下一篇 2021-10-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