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届风气监督要“一竿子插到底”

四川省眉山市委组织部 宋福

10月28日,中共中央组织部在京召开全国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陈希出席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肃换届纪律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强党对换届工作的全面领导,层层压紧压实责任,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措施狠刹歪风邪气,确保换届工作风清气正、换届任务圆满完成。

今年是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年,党中央提出了绘出好蓝图、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树立好导向、形成好气象“五个好”的目标要求。各地纷纷派出换届风气监督组,全程监督换届整个流程,力争换届做到“清明、清正、清新”。换届风气监督要真正沉下去、沉到底,保持“零容忍”的高压态势,真督实查,绝不手软,才能确保换届工作风清气正、换届任务圆满完成。

熟悉政策、打牢基础,一竿子插到底。“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没有提前研学换届相关政策法规,不熟悉整个流程,风气督导只会浮在面上“流于形式”,不能真正找准“风险点”,找出容易“转空子”的缺口,有针对性地开展督导,查准查实问题,形成高压威慑,真正刹住“歪风邪气”。因此,换届风气监督组要做到先行先学,提前组织全组人员认真学习《党组织选举工作手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等,熟悉选举的政策,基本程序,做到政策“烂熟于心”,换届整个流程“倒背如流”,把工作基础打牢,把自己练成“行家里手”,才能擦亮“火眼金睛”,有针对性地开展换届风气督导。

真刀真枪、敢于碰硬,全过程督到位。没有敢于碰硬,勇于执行的决心,就很难找出问题。换届风气监督要沉下去、沉到底,在大会选举前,做到提前介入,把好换届“政治关、廉洁关和资格条件关”,对候选人的档案、资格条件、党风廉政建设方面情况逐一审核把关,对推荐程序是否合规合法进行细致查验,发现出的问题拿不准的及时请示汇报,对违反换届纪律的一律“零容忍”,该请示报告放下的,绝不手软,该放下的就放下。对有信访举报的,根据属地原则,及时提请相关纪检监察机关调查核实,给出调查结论意见,既不让一个违法乱纪的“钻空子”,也不能让一个好干部“受委屈”,真正把人识准,把敢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干干净净的好干部选出来。在大会选举期间,深刻汲取南充拉票贿选案、衡阳破坏选举案经验教训,全程“无死角”监督换届整个流程,遇到出现“苗头性”问题立即汇报,坚决遏制换届不正之风。

换届风气监督是确保换届工作风清气正的“守门员”,要高度重视换届风气监督的重要性、必要性,一竿子插到底,拿出敢于碰硬的决心和勇气,从严从实监督换届每个环节,“真刀真枪”处理换届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确保换届清明、清正、清新。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0-29
下一篇 2021-10-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