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公道正派的“本根”

辽宁省抚顺市新抚区委组织部 马帅

公道正派是组工干部的立身之本、履职之基、守正之道。从邓小平同志强调:“政治机关的干部,特别是管干部的干部,要很公道,很正派。”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组织部门改进作风,最核心的是坚持公道正派”。回首百年组织工作史,对组织部门公道正派的要求犹如“一根红线”,贯穿始终。组工干部作为组织部门的“执行人”,更应坚守公道正派的“根本”。

心有公尺,常思公道正派之责。公道正派是组工干部最核心的价值理念和最基本的职业操守,看组工干部是不是公道正派,很大程度上是看他能否敢于坚持原则。在选贤任能的过程中,如何不让埋头苦干的“老实人”吃亏,不让扎根基层的干部受屈,不让任劳任怨的干部灰心,成为组工干部践行公道正派的重点体现。组工干部要深怀公道正派之心,恪守选贤任能之责,公平地对待干部、公正地评价干部、公道地推荐干部。在向党组织推荐干部的过程中,要坚持“凭本事用干部、以政绩定升迁”的原则公道对待干部,对那些默默坚守在艰苦环境一线、无怨无悔为民办实事解难题的基层一线、在面对困难时敢于挑战勇于创新的干部,要敢于为他们说公道话,给干事者“撑腰”、为实干者“开道”;对那些偷奸耍滑、缺乏担当不敢碰硬的坚决不给机会,决不能“和稀泥”、当“和事佬”,混淆原则界限,甚至拿原则做交易,敢于坚持原则,敢于同歪风邪气作斗争,敢于抵制不正之风。

心有戒尺,常守公道正派之心。公道正派是组工干部必备的素质,是风清气正的源头保证。坚持党的原则第一、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是公道正派的最佳体现,严格按党的政策、规章制度、组织程序办事,做到人品正派,作风正派,才能正确的行使好手中的权利。作为组工干部要时刻秉承初心,不为名利所惑、不为浮华所动,时常用“公心”校准所思所为航标。要始终做到坚定方向不偏航、坚持原则不含糊、坚守法纪不悖离,从各个方面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做到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挡得住诱惑,在思想上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防线,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做工作上的“清白人”,做作风上的“正派人”。坚持公道正派的作风,不接受宴请,不接受赠送,严格要求自己,时刻保持自身的清正廉洁,这样才能使组织工作“吹起”清正之风,才能真正树立组工干部公道正派的良好形象。

心有标尺,常践公道正派之行。组工干部手中的权利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应该也只能用来为人民谋发展。按照公道正派的要求抓好党组织建设,服务于党和人民,是组工干部的重要任务。要坚持公道正派,践行公道正派之行,既要作好表率带好头,又要指导好基层带好人;既要做到自律,也要加强他律。要抓好组织建设,帮助基层党组织更好地确立工作目标、工作内容、工作方式,充分发挥学习教育、推动发展、服务群众、促进和谐的作用,努力把党的各项工作落实到基层,积极帮助基层干部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要做好指导,各项工作中做到表里如一,绝不能坐镇后方“临阵决机”,纸上谈“党建”、空喊“为人民”,而是应当一往无前,做“头雁”、当“头羊”,叫响“跟我上”,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要努力营造干事创业的氛围,真正把组织部门建设成为和谐公正的机关,做让党放心、让干部信任、让群众满意的组工干部。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1-02
下一篇 2021-11-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