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三面镜子” 悟“深潜人生”

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财政局 李琳

近期,主旋律电视剧《功勋》正在热播。在《黄旭华的深潜》这一单元中,我们深刻感悟到在一穷二白的年代,在惊涛骇浪的孤岛上,这位为国隐姓埋名三十年的核潜艇之父——黄旭华院士,用热血书写忠诚的家国情怀、用生命践行使命的责任担当。 他用他的“深潜人生”总结出人生的“三面镜子”:放大镜、显微镜、照妖镜,以此勉励广大年轻干部要善用三面镜子,谨记为民初心,勿忘报国之志。

用放大镜“追寻”有效线索,为民服务要“全”。

“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悠悠万事,民生为大。在投身核潜艇事业的三十余年科研生涯中,黄旭华院士不放弃任何线索,哪怕一个核潜艇模型玩具也反复钻研,尽一切线索搜罗核潜艇信息,只为打造出属于我们自己的国之重器。在工作中,广大年轻干部也要善用放大镜,跟踪追寻一切民生问题,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出发,多深入基层一线,主动为群众排忧解难,记好“民生账本”,当好人民的“代言人”,认真对待群众的每一个诉求,不仅要做好小事,苦事和难事也不能逃避。做到:面对小事,不怕磨破嘴皮;面对苦事,不惧踏穿鞋底;面对难事,不惜想破脑袋。

用显微镜“看清”内容本质,为民服务要“准”。

在那个物质匮乏、设备落后年代,黄旭华他们就靠着算盘和计算尺算出关键准确数据。有一组不一样就从头再算,直至完全一致,这种“斤斤计较”精神的背后就是责任担当。我们青年干部在工作中也要善用显微镜,看清本质,用有的放矢的“准劲”,为民办实事。“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唯有精准发力,分清轻重缓急,瞄准目标,才可让效用得到最大发挥。所以,广大年轻干部应该找准目标、用对方法,做到把脉问诊、对症下药。为民服务要深入实际,做到“忧民之所忧,盼民之所盼”,站在人民的角度上为人民想事情,以实现精准有效的服务。

用照妖镜“除”虚假、“留”真实,为民服务要“真”。

为了减小水下阻力,黄旭华攻坚克难,带领设计人员搞出了水下阻力更小的水滴形潜艇;为了加强导弹发射时艇身的稳定性,他苦心钻研,通过调整核潜艇内设备布局节省空间,正是能做到“去伪存真”,才有了中国第一艘核潜艇成功下水,中国也有了护卫海疆的大国利器。广大年轻干部在工作中要善用照妖镜,一方面在大是大非面前要有基本的政治原则和政治意识,能够辨别是非,绝不犯迷糊;另一方面要牢记民生为本、民生为重、民生为先,能够“沉下心”“俯下身”,拉近与群众的距离,听清民众的诉求。同时,面对问题,要用“不能推、不能等、不能拖”的态度去回应群众诉求,要用“多沟通、多思考、多反省”的方式去解决民生难题,唯有用“真情真意”做“真事”,才能收获广大群众的“真心”。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1-02
下一篇 2021-11-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主编微信
主编微信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