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请收下这份治“粘”指南

中关村科技园区通州园管理委员会 杨宇超

不粘人干部是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央工作后对上海干部的评价,意思是说,不会谄媚地“贴近”领导、拼命地“巴结”领导。提出“不粘人”干部,即是明确了重实干、重实绩的选人用人导向,给各级各部门在选人用人上进行了及时的纠偏,也是在提醒所有党员干部慎防“粘”病。

“粘”病初起,一心二用,丧精劳神,此其害之一也。党员干部应该在实践中出业绩,在百姓中显声名,切实把精神精力放在干事创业上。一旦思想走了“岔路”,把心思放在“粘”上,把工作中的精力分一部分给“谄媚”“巴结”,便会顾此失彼,使干事创业失了闯劲冲劲。这样的干部,尚且“疾在腠理,汤熨之所及也”,组织应以“谈心谈话”为抓手,以“望闻问切”切实把握干部思想动态,及时发现苗头,纠错止偏,把干部带回到正确的轨道上。

“粘”病愈深,本末倒置,淡其初心,此其害之二也。党员干部应该把脚踏实地履职责、默默无闻作贡献、实际行动践初心,作为应尽之责、使命之本。相反,如果党员干部专心于“粘”,便会不分主次,凡事以“表现邀功”为导向,有政绩的事儿就勤做,没政绩的事儿就缓做甚至不做,把“为人民服务”分成三六九等,把“政治场”变成“功利场”,甚至“拉帮结派”,搞“内部斗争”。对于这样的干部,组织应抓早抓小,及时喝止,以“当头棒喝”唤醒其初心觉悟,对于情况严重的更不能做“老好人”,要敢下猛药,以党纪党规助其回归本心,营造好“努力拼搏,不忘初心”的政治氛围。

“粘”病入髓,毁之公义,寒心志士,此其害之三也。组织在选人用人上断然不能以个人好恶、短暂印象作为选择标准,要“亲疏者,疏亲者”,要眼睛敏锐向下,全方位了解干部政治素质和工作状态,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虽然“不粘人”的干部一般不太会“来事”,甚至在领导面前有点“笨拙”,但他们往往谋事不谋人,把价值放在为人民服务上,把精力用在干事创业上,把时间用在提升能力本领上,这样的干部才是能真真正正能为群众谋福祉、为国家谋发展的好干部。若是善以关系亲疏来选拔干部,让夸夸其谈得逞,给纸上谈兵点赞,给“粘”病以如鱼得水的生存环境,近看则是破坏了公平公正,远看则更会寒了很多“不粘人”干部的心,把他们慢慢推向“粘人”的一边。

“粘”病其实由来已久,如不小心提防,则“不治将益深”,时日愈久,所害愈广,故“此最风俗之流弊,创业者之所致慎也。”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1-04
下一篇 2021-11-0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