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滞留者”变“志愿者”折射青年使命与担当

山东省日照城投集团有限公司 陈常国

近日,山东省日照市五莲县“三个小伙”刷屏了,中央主流媒体轮番报道,抖音、快手等短视频社区平台频频出现,一时间成为社会议论和关注的“焦点”。

报道称,日照市五莲县一小区因疫情防控被调整为中风险地区,两名外卖小哥和一名路过的高中生阴差阳错被“困”在封控小区中。而接下来3个滞留封控小区的小伙没有因“困”而“困”。“既然已经困在这里了,就做点力所能及的事”,三人一拍即合,在检测合格的情况下,承担起了小区的环境消杀、发放物资等工作,得到了小区业主和网友的纷纷点赞。

这样,三个年轻人由“滞留者”变身为“志愿者”,角色的转换折射出人间的真善美,展示出新时代青年的使命与担当。“三个小伙”就是三个青年,可以说是新时代新青年的写照与“缩影”。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也是我们党的未来和希望。”“青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是标志时代的最灵敏的晴雨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青(少)年工作,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广大青年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成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生力军和中坚力量。

远的暂且不提,单是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青年一代的“所作所为”令人欣慰、让人感动。数据表明,参加抗疫的医务人员中有近一半是“90后”“00后”。他们有一句话一度感动了中国:“2003年非典的时候你们保护了我们,今天轮到我们来保护你们了。”民族危难、祖国需要时刻他(她)们挺身而出,不怕苦难、不惧牺牲,义无反顾、勇往直前,成为最美的“逆行者”,他们用精神和意志扛起如山的责任,展现出中华民族的希望和力量!

发生在日照市五莲县的“三个小伙”的故事,让人们看到了新时代、新青年、新气象;看到了“仨青年”的义举温暖的不仅仅是一个小区、一座城,而且在全省、全国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和力量。疫情虽无情,但从以“三个小伙”为代表的青年人身上看到了“人间自有真情在”“人间大爱是真情”,体会到了“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的真谛。

据了解,在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还有许许多多像这三个青年一样的滞留青年变身志愿者。以青年为主的方舟救援队、蓝天救援队、雷锋救援队、亮剑突击队、啄木鸟志愿者以及市区各部门单位派出的青年党员志愿者等,众多的青年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队伍纷纷请命奔赴抗疫防控一线,他们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为居民筑起一道道坚实的疫情防火墙,成为战“疫”一线上最闪亮的星。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青年之声”在五莲县“回应”,在日照市“回响”,也在每一个青年志愿者心中“回荡”。以青年为“主流”的志愿者队伍,组成了坚实有力的抗疫力量,他们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用责任担当彰显当代青年的青春底色。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1-07
下一篇 2021-11-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