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领跑” 激活农村党员“一池春水”

江西省九江市瑞昌市范镇 陈梦钥

自今年9月以来,江西省瑞昌市范镇开展一系列党建活动,亮身份、树标杆、做实事、作示范、勇争先,领跑农村党员参与基层治理的各项事业,激发基层治理的内生力量,为乡村振兴凝聚思想共识、夯实队伍根基。

全面摸查,实现立体化管理。建立“特色党员数据库”,详细摸查年龄、身体状况、干事热情、专业技能、常住地等信息,勾勒党员个人画像。为618个常住的党员家庭定制“党员家庭户”身份牌,亮明农村党员红色底色。按照地域相邻、便于管理原则,划分205个网格,从党员和积极向党组织靠近的优秀青年中考核选拔出26名“红色网格员”,每人对接9至10个网格,让红色网络在田间地头实现“全覆盖”。其中,农业机械化能手、木匠、非遗传承人等有特色技能的党员移动服务,为村民送去机械化耕作和非遗戏曲表演等服务,在红色网格上实现党员立体化管理、多角度服务。

树立标杆,翻动党史“活字典”。推举3名先锋党员参与九江市“两优一先”评选并成功获评,授予6名有杰出贡献的老党员“倍受尊敬的共产党员”称号,为广大党员树立学习标杆,扬起身边的“风向标”。借助乡村党校、三会一课等平台,通过流动展板、发放宣传册、集中宣讲等方式,广泛宣传,深入学习,形成尊崇优秀党员的良好氛围。开设党员学习“微课堂”,融入传承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等红色基因,通过微信视频和视频录制,老党员讲述5至10分钟的入党故事。以老带青,翻动老党员这本党史“活字典”,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加生动。

排班值日,搭建干事“微舞台”。开展“今天我值日”活动,设立“临时村干”岗位。336名年富力壮的常住党员排班值日,每周二、周三佩戴红袖章参与各项工作,紧扣“党建+疫情防控”“党建+养老”“党建+村集体产业发展”……在党员干部的带领下,农村党员活跃在政策宣传、森林防火入户巡查、防疫登记的一线,为民服务的能力水平得到显著提升。在离开“临时村干”的岗位后,继续做好政策的宣传员、生产发展的指导员、矛盾纠纷的调解员。目前已有超过100名党员参与值日,解决群众急难问题67个。打破村支部单向管理、党员被动教育的困局,使农村党员更具活力,让党旗在基层治理一线高高飘扬。

填写日志,架起党群“连心桥”。发放党员专用值日记录本,做好值日记录,分享值日心得。依托13个“党群服务+文明实践”村级服务平台,值日党员修桥补路、监督3条村道改造升级、调解30余件矛盾纠纷,分担村干部工作重担,反映村民急难问题,动态反馈近500户低收入人群情况。以值日党员为窗口,群众得以了解支部的日常工作,支部和党委拓宽了听取民声的渠道。值日前为民办实事数屈指可数,值日后党员每天都能以各种形式为村集体做贡献。日志记载了农村党员的一次次对比,党委和党支部收获了群众的一声声赞扬,党群连心桥在“真情、真心、真力”中架起。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1-10
下一篇 2021-11-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