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只“鹭” 向云飞翔

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西坪镇人民政府 申鹭遇

展翅青春逢盛世,昂首奋斗正当时。作为一名“90后”,我有幸在大学刚刚毕业就考上公务员参加工作,加入到基层“为人民服务”大军中。我坚信,我不会辜负父母给我取名为“鹭”的深意——既然是一只“鹭”,就要在希望的田野上奋力向云飞翔,通过勤奋好学、谦逊务实、开拓创新,时刻自勉、自励、自律、自强,成为一名新时代的有梦青年、有为青年、华彩青年、优秀青年。

做一只有担当的“鹭”,在希望的田野上飞翔。社会曾给“90后”贴了不少的标签,比如“非主流的一代”“自私的一代”等。近年来,随着越来越多的“90后”走上工作岗位,我们并不像刻板印象中“垮掉的一代”,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我们也在用青春勇往直前,也同样尽自己最大努力在岗位上发光发热,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虽说我们没有经历前人的艰难困苦,但是通过影视剧、纪录片等,“90后”能了解过去的民生疾苦,能理解烈士的爱国情怀,同样,也能担起肩上的责任重担。在突如其来的疫情中,驰援武汉的医护人员有4.2万多人,“90后”就有1.2万人,我们深知自己面临着怎样的困境,却不曾后退半步,而是毅然请缨,在抗疫路上,做最美逆行者;在关键时刻绝不“撂挑子”“掉链子”和“哭鼻子”。在成长道路上,在基层希望的田野上,我将牢记为民服务的初心,常存律己的戒心,保持干事的恒心,做一名勤于学习、勤于思考、勤于工作、勤于积累、勇于担当的敢“飞”的年轻“鹭”。

做一只有理想的“鹭”,在追梦的天空下飞翔。经过百年奋斗,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在这伟大征程中,古老的中华民族饱经磨难却始终屹立不倒,是因为有无数的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经历千难万险而无悔。《觉醒年代》中热血青年陈延年“革命者光明磊落、视死如归,只有站着死,绝不跪下”令无数人潸然泪下。在以陈延年等人为代表的青年身上,我们感受到了“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奋斗精神。“敢问路在何方?路在脚下。”我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要时刻谨记着如今的繁华来之不易,前路漫漫,需要我们为祖国描绘更加丰富多彩的蓝图不懈奋斗;要明辨是非,知国情,增定力;要尽自己所能给病人带来安心、给同事带来信心,给家人带去放心;在新征程中,要发扬革命先烈的精神,为了自己的理想,为了国家的未来,我们青年党员、驻村干部、青年教师、青年飞行员都应当当做一只勤飞的“鹭”,在追梦的田野上飞翔,竭尽全力,毅然前行!

做一只有本领的“鹭”,在热情的白云间飞翔。我们“90后”作为青年一代,是有热情和本领的。1991年出生的陈先冬,面对组织的号召,他从姑苏跨越1500多公里来到贵州省江口县,作为一名“90后”扶贫干部,他不断克服语言关、饮食关、环境关,把自己的全部精力和热情投入到扶贫攻坚事业中,致力带领人民群众走向富裕。他坚守忠诚,“讲政治”是他的第一属性;勇于担当,“讲实干”是他的工作准则;勤于事业,“讲感恩”是他的内心独白。通过调查研究,他围绕冷水鱼、生态茶、猕猴桃等特色产业,参与建立了桃映冷水鱼、德旺生态茶叶加工厂、扶贫车间等14个协作项目,惠及贫困人口1.2万。今年以来,遵义市播州区探索建立“村务员”制度,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鲜血液,“90后”村务员,下乡摸排走访,他们不叫苦;加班筛查整理资料,他们不叫难。作为刚参加工作的年轻人,我要像他们那样,不断向前辈学习,向优秀党员靠拢,提升自己的能力,力求更好地为群众办实事、求实效、出实绩,不断成长为一只有本领的“鹭”,在热情的田野上飞翔。

做一只有韧性的“鹭”,在奉献的彩霞里飞翔。“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生如蝼蚁亦当有鸿鹄之志。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责任,我们接受高等教育的目的就是为了帮助家乡摆脱贫困,而不是为了摆脱贫困的家乡。一代代共产党人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三牛”精神的丰富内涵,为广大青年树立了榜样。“90后”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要争做开拓创新、为民服务、无私奉献的“孺子牛”,树立“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奋斗观,以实际行动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倾情服务群众、奉献人民;要争做创新发展、攻坚克难的“拓荒牛”,在这瞬息万变的时代,需要不断学习,自觉打破“一亩三分地”的狭隘思维,求真学问,练真本领,出真措施,做攻坚克难的攀登者;要争做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的“老黄牛”,就像习近平总书记说的,“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新时代青年只有像老黄牛和有韧性的“鹭”一样,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才能在新征程中永远保持不畏艰险、锐意进取的奋斗韧劲。

我一定要做一只有觉悟、有担当、有理想、有本领、有韧性、有追求的“白鹭”,在希望的、梦想的、热情的、奉献的、广阔的田野上飞翔,向云、向霞、向日、向天,画出敢飞、勤飞、善飞、高飞的道道弧线,在自强不息、奋斗不止、青春无悔的征途中不断充实自己,不断完善自己,不断沉淀自己,以坚定理想、踏实做事、忠诚做人、自我激励、不甘落后、不懈奋斗,谱写最新最美最厚最醇的青春诗篇!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1-10
下一篇 2021-11-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